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印度再現「黑老虎」黑化原因曝光

印度黑老虎。(Shutterstock)
印度黑老虎。(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你可能有看過「白老虎」,但你可能不知道有更稀奇的「黑老虎」。印度林務局(IFS)官員卡斯萬(Parveen Kaswan)日前在社交媒體分享了「黑老虎」的照片,令網民大開眼界。這種罕見物種再度引起人們的關注。

卡斯萬在社交媒體平臺X上分享了在希姆里帕爾國家公園(Similipal National Park)拍攝的「黑老虎」(pseudo-melanistic tiger)照片。希姆里帕爾國家公園位於奧迪薩邦(Odisha),擁有為保育老虎而設置的保護區。

「黑老虎」並非全身都是黑色的,而是黑色條紋的面積增大,間隙較小,甚至彼此相連,如同被潑了黑墨汁。

卡斯萬表示,「黑老虎」的黑化現象是基因突變造成的,極其罕見。

印度野生動物研究所(Wildlife Institute of India)專家潘達夫(Bivash Pandav)指出,「黑老虎」是患有假性黑化症(pseudo-melanism)的孟加拉虎(Bengal tiger),與一般的孟加拉虎有顯著不同。牠們不但體型較小,而且外觀特殊,也被稱為「憂鬱老虎」。

卡斯萬補充說,「黑老虎」的身影在1993年首次被發現。當時在奧迪薩邦有一個男孩為了自衛,用弓箭射殺了一隻母的「黑老虎」,使這種老虎的存在受到關注。直到2007年,「黑老虎」才獲得正式的官方錄。

儘管印度近幾年來致力於老虎的保育工作,但「黑老虎」的數量仍然很少。

希姆里帕爾老虎保護區(Similipal Tiger Reserve)副區長高達(Samrat Gowda)告訴《今日印度》(India Today)雜誌說,依據印度國家老虎保育局(National Tiger Conservation Authority)在2022年發布的報告,該保護區有7隻成年的「黑老虎」與9隻正常的老虎。

高達提到,「黑老虎」的增大黑色條紋給了牠們狩獵上的優勢,因為牠們住在濃密的森林裡,能比正常的老虎有更多的機會偽裝自己,這有助於獵取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