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想戒菸, 別吃這五種食物!

油炸食物也應該避免食用,會造成軀幹出現多餘的脂肪,增加橫膈膜的壓力。(123RF)
油炸食物也應該避免食用,會造成軀幹出現多餘的脂肪,增加橫膈膜的壓力。(123RF)

文/陳俊村
有些嘗試戒菸的人,會藉由運動、深呼吸或嚼口香糖等方法,來克制自己想吸菸的念頭。有專家說,如果從改善飲食方面下手,效果會更好。想戒菸的人應該避免食用5種食物。

據英國《每日鏡報》報導,突然戒除菸癮可能會出現一些戒斷症狀,讓人感到不適,反而更難達成戒菸的目標。對此,有專家表示,從飲食和運動方面著手,能幫助你持續朝這個目標前進。

英國電子菸網上零售商gosmokefree.co.uk的專家說,在嘗試戒菸時要避免食用5種關鍵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中的某些成分可能會讓人上癮或使症狀惡化。這5種食物包括:辛辣、含糖、油炸和太鹹的食物,以及咖啡。

這些專家解釋說,辛辣食物具有刺激性。如果在戒菸時吃了太多含糖食物,這些甜食可能會成為尼古丁的替代品,讓人對糖上癮。

他們說:「油炸食物也應該避免食用,因為它們會造成軀幹出現多餘的脂肪,增加橫膈膜的壓力。對於正在戒菸的人來說,橫膈膜的壓力增加會使呼吸問題惡化,讓戒菸更難實現。」

而食用太鹹的食物,會讓身體保存過多的水而形成水腫,讓橫膈膜的四周增加額外的重量。這同樣會增加橫膈膜的壓力,讓戒菸難上加難。

至於咖啡,專家指出,咖啡含有咖啡因,會強化尼古丁的刺激效果,產生增效作用。吸菸的人如果喝咖啡,這兩者之間的關係會增強,使菸癮更難去除。

這些專家說,戒菸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情緒不穩、胸悶、咳嗽、難以入眠、偏好不健康的食物。事先了解這些副作用並做好準備,能幫助戒菸者維持比較健康的無菸生活方式。

他們說:「那些難以應對副作用的人,可以進行呼吸練習和打坐,養成運動的習慣,這樣你的挫折就有健康的宣洩出口。如果你需要談一談,可以聯繫諮詢服務。」

他們提到,解決胸悶、咳嗽這個問題的最佳方法,就是多喝水和保持水分,洗熱水澡讓呼吸道內的黏液鬆開,並服用蜂蜜緩減喉嚨所受的刺激。

而難以入眠的人應該戒除咖啡,在就寢前藉由洗澡或閱讀書籍來營造令人放鬆的氣氛,而且要在固定時間上床,養成習慣。喜歡在晚上吸菸的人要特別注意。

他們還推薦了一些有助於克服呼吸道問題和增進肺部健康的運動,包括舉重和使用阻力帶(resistance band),這樣你就能鍛鍊出更強健的肌肉,更有效率的使用氧氣。這意味著流經身體的血流量會增加,因為肺部可以比較不費力的工作。

他們說,皮拉提斯(Pilates)對於增加肺部容量而言也不錯,它也能緩解呼吸急促的問題。而快步走或游泳之類的有氧運動,對於有呼吸問題的人也很有幫助,因為它們可以增進血液循環和心率。

儘管瑜伽看起來對戒菸似乎沒有很明顯的效益,但它能幫助你練習深呼吸和提升正念,克服心情不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