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保母難找 民團籲獎助金加倍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4日表示,政府應加倍給予保母獎助金,讓年輕人願意投入保母工作。(記者宋碧龍/攝影)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4日表示,政府應加倍給予保母獎助金,讓年輕人願意投入保母工作。(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據2022年統計,全臺共有2萬7,134名保母,50歲以上就占61.9%,這1萬6,817位保母在5~10年後將陸續退休,使家長越來越難找到保母。托育政策催生聯盟4日呼籲,政府在建置公共托育服務時,不能忽視充實保母人力,應加倍給予保母獎助金,讓年輕人願意投入保母工作。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黃喬鈴說明,保母薪水「勉強可餬口,但難以養家」,導致年輕、有照顧專業的人才不願意從事。他呼籲,衛福部應調整「準公共居家托育人員提升托育服務品質獎助金」,不變更申請資格,但獎金由現行一年1萬2千元翻倍為2萬4千元,並再依收托人數加碼至上限四位幼兒。

台灣勞工陣線副祕書長楊書瑋指出,民眾不願意當保母,大部分是因為薪資不足,尤其保母是自營作業者,必須自行負擔成本、承擔職業風險。他呼籲,政府應提高保母獎助金,達到招募留任優秀保母、提高保母勞動條件、支持女性重返職場、給幼兒更好照顧等多贏的效果。 

婦女新知基金會祕書長覃玉蓉提出數據表示,2013年新生兒人數20萬名、2023年預估不到13萬名,雖然新生兒人數驟降,但托育需求快速上升,更要大力招募保母。她肯定政府提供保母托育補助、降低家長負擔,但保母短缺是緊迫議題,期盼政府招募更多保母,支持家長,尤其是女性能持續就業。

當前總統候選人皆未處理保母人力缺乏、保母低薪問題,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呼籲,未來當選的總統務必先顧住保母這一塊。低生育率攸關國家安全,雖然保母獎助金制度由衛生福利部主責,但應該由行政院推動,總統必須視為重要且基本的關鍵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