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紐約市長:紐約正被非法移民淹沒

2023年11月14日,紐約市長亞當斯在紐約市政廳的每週記者會上講話。(Angela Weiss/AFP)
2023年11月14日,紐約市長亞當斯在紐約市政廳的每週記者會上講話。(Angela Weiss/AFP)

【記者Katabella Roberts報導、秋生/編譯】紐約市長亞當斯(Eric Adams)警告,在新移民不斷激增的情況下,非法移民很快將被迫露宿街頭,雖然紐約市正在致力尋找容納他們的空間。這位民主黨籍市長在週二(1月2日)接受紐約FOX 5頻道採訪時,發出了這項警告。

亞當斯說,紐約正遭到非法移民「淹沒」,每星期大約有2,500名非法移民抵達紐約,可是有時每星期的人數可能在4,000人以上。他說:「這不僅僅是在說,我們沒地方住了,而是真的沒地方住了,人們最終將露宿街頭。」

他強調說,由於持續承受壓力,這個所謂的「庇護城市」很快就只能為移民提供食物、收容所和衣物。他說,「這是全美國的問題,僅由地方市政當局和城市來處理,是不公平的。」 

亞當斯認為,有太多的移民正透過「我們邊境上的各種途徑和漏洞」進入美國,但他沒有進一步詳細說明。他說:「我們必須非常小心,因為並不是每個來美國的人,都是為了追求美國夢。」

紐約正處於崩潰「臨界點」

在採訪中,紐約市長移民事務辦公室專員卡斯楚(Manuel Castro)也重申了他先前的言論,就是紐約市目前激增的移民人數是不可承受的。

紐約正在迎接數以千計的移民,包括德州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用巴士把移民從德州載過來的。卡斯楚說:「我們不得不這樣做,因為現在情況緊急,很多人進來時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他們只是得到一張來這裡的巴士車票或飛機票,然後就不知道還能去哪裡了。」

在他們發表這番言論之前,亞當斯在去年10月提議,在公共公園設立帳篷區,以安置暴量的移民,這使收容所收容無家可歸者的能力已超過飽和狀態。當月,市長宣布,由於紐約市的收容所已達到「崩潰點」,目前收容所中有小孩的移民家庭只能住60天。他還敦促政府機構提交計畫,至少刪減5%的預算,最高可能刪減15%,以抵消非法移民危機帶來的財政影響。

「庇護城市」無法拒絕移民

上個月,亞當斯發布一項行政命令,嚴控從德州運送非法移民的包車公司,規定這些公司必須在抵達紐約市至少32小時之前通知紐約市應急管理辦公室。

根據該行政命令,包車公司只能在每天上午8時30分至中午12時之間卸載移民,而且指定的唯一卸載地點,是位於曼哈頓第八大道和第九大道之間的西41街。亞當斯表示,不遵守規定的巴士公司,將面臨B級輕罪指控、罰款、訴訟、扣押巴士的風險。

上個月稍早,芝加哥也採取了類似措施,據報導,芝加哥開始扣押德州派往該市運送非法移民的巴士,並開始對未經許可載客的巴士處以罰款。亞當斯先前曾估計,在未來三年裡,該市將花費大約120億美元來應對不斷湧入的移民潮。

週二,民主黨籍的亞當斯在紐約FOX 5電視臺的節目中時露面表示,他的政府無法改變紐約市的「庇護城市」地位,這種地位可以保護非法移民不被移交給移民暨海關執法局(ICE)的執法人員。

亞當斯說:「我沒有權力告訴人們,他們不能進入紐約市,因為這是違法的。法律規定,如果有人進入紐約市,我們不能告訴他:『你不能進入紐約市』,我們甚至不能把他們交給移民暨海關執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