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輸血可能導致中風?聽專家怎麼說

捐血者的潛在問題可能導致受贈者未來患腦出血或失智症的風險增加。(123RF)
捐血者的潛在問題可能導致受贈者未來患腦出血或失智症的風險增加。(123RF)

文/George Citroner 編譯/張玉
幾十年來,焦慮曾被認為是胃潰瘍的主要原因。但在1982年,醫生們有了一個突破性的發現:證實一種特定類型的細菌才是胃潰瘍的罪魁禍首。與此類似,目前科學家們正在尋找輸血可能導致中風的證據,研究顯示,中風的常見原因之一可能是血液傳播。

一項新的研究顯示,捐血後,曾多次發生腦出血的捐血者,其血液的接收者也有更高的機會患上出血性中風。這意味著血液中的某些因素可能與導致中風的腦血管受損有關。

目前科學已知,腦血管壁上的β-類澱粉蛋白沉積會導致大腦類澱粉血管病變(CAA),這是腦出血的第二大原因。這種蛋白質沉積會使血管變得脆弱,容易破裂,從而引發中風和認知障礙。

《美國醫學會雜誌》最新發布的研究顯示,CAA具有類似「朊毒體(又稱普利昂蛋白)」的傳染性。朊毒體是一種與牛腦海綿狀病變 (或稱狂牛症) 相關的疾病,通過食用受感染肉類傳播給人類。研究還發現,這種疾病極少數是透過死者大腦中存在著朊毒體汙染的腦下垂體激素傳播給其他人,過去曾在原始部落的食人行為中發現此退化性人類傳染性海綿狀腦病(庫魯病,俗稱哈哈病)。

因此,科學家推測,輸血引起的中風風險可能也與吃了汙染的肉類一樣高。

接受腦出血者血液 中風風險增

為了驗證這個推測,研究人員利用瑞典和丹麥的全國血庫資料,對超過100萬名5~80歲的患者進行了一項臨床研究。這些患者都在1970年1月1日(瑞典)或1980年1月1日(丹麥)至2017年12月31日之間接受過紅血球(輸血)。

結果顯示,用了曾多次腦出血的捐血者血液,其受贈者的出血性中風風險,顯著高於,其他使用沒有腦出血過的捐血者血液的人。

然而,接受了只有一次自發性腦出血的捐贈者血液的人,並沒有發現中風風險的增加。

作者認為,這些發現表明「血液傳播的因素」可能與一些自發性中風有關。他們「新發現」多個使用中風者血液的人,其中風風險提高了2.3%。

失智症也可能與輸血有關聯

研究發現,輸血後曾中風一次的捐血者,用了其血液的接收者,患上失智症的風險也有升高。

哈佛醫學院神經病學教授史蒂文·格林伯格(Steven Greenberg)在該研究論文的評述中寫道,該研究嚴謹的證實了這些發現。「捐血者的某些問題可能導致接受者未來患腦出血或失智症的風險稍微增加,既使這些問題目前無法檢測到,這也對公共健康構成了嚴重的威脅。」

這突出了及時發現和識別這些潛在傳染因素的重要性,因為每兩秒鐘就有一個美國人需要血液,數百萬人的健康受到影響。

科學家推測,輸血引起的中風風險可能和吃了汙染的肉類一樣高。(123RF)科學家推測,輸血引起的中風風險可能和吃了汙染的肉類一樣高。(123RF)

腦出血的預防與治療

史坦頓島大學醫院醫學主任西奧多·斯特蘭奇(Theodore Strange)告訴《大紀元時報》,腦出血治療方法取決於出血的原因和位置。他說,跌倒造成的硬腦膜下血腫可以不做手術或做一個小手術,就是在頭骨上鑽個小孔,用橡膠管把血腫排出來。

然而,中風或動脈瘤破裂導致的出血比較難控制,但如果及時就醫,還是有可能救治的。斯特蘭奇說,小腦區域出血,也就是腦後部出血,通常要先做手術把血塊清除,然後再找出原因。

CAA是指類澱粉物質沉積在大腦動脈造成的病變,CAA是老年人腦出血的主要原因,而管理風險因素是CAA患者的唯一希望。

斯特蘭奇說,CAA患者的腦血管裡有不可逆的類澱粉物質沉積,目前沒有治療方法。所以要避免出血,就要控制風險因素。而跌倒是最常見的風險因素,會導致腦震盪和出血,所以要盡量防止,「隨著年齡增長,跌倒的機率也會增加。」

此外,還要注意減少使用抗凝血劑、阿斯匹靈和布洛芬(消炎藥)等可能增加出血風險的藥物,「要看個人的身體狀況。」而醫生也必須考慮抗凝血劑對其他病情的影響,平衡好風險和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