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台灣金根獎頒獎TITA 民主與科學為國家強盛基石

TITA涂醒哲理事長、總統府林佳龍祕書長、金根獎張鴻德召集人,以及第20屆金根獎12家得獎企業合影。(TITA提供)
TITA涂醒哲理事長、總統府林佳龍祕書長、金根獎張鴻德召集人,以及第20屆金根獎12家得獎企業合影。(TITA提供)

【大紀元訊】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TITA)週五(1月5日)舉辦「第20屆台灣金根獎頒獎典禮」。TITA理事長涂醒哲表示,民主與科學是一個國家強盛的基石。只有國家民主,人民才能有人權及自由;而只有科技立國,用科技來促進產業,國家也才能真正的繁榮進步。 

TITA每年主辦「台灣金根獎」選拔活動,希望透過各界的推薦,嚴選出根留臺灣、全球布局經營典範企業。今年共遴選出「一般企業組」、「中小企業組」及「特殊貢獻」等12家台灣金根獎得獎廠商。 

代表蔡英文總統蒞臨頒獎的總統府祕書長林佳龍致詞時指出,自2016年以來,臺灣積極推動「5+2產業創新」和「6大核心戰略產業」,加速產業升級轉型,引領臺灣經濟實現了「典範轉移」。尤其是強大的科技實力和製造能力,讓臺灣成為全球信賴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也因此今年經濟成長率估計將超過3%。 

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涂醒哲理事長開幕致詞。(TITA提供)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涂醒哲理事長開幕致詞。(TITA提供)

TITA理事長涂醒哲也表示,臺灣人民要過民主自由的生活,需要靠精實的科技實力來鞏固。而科技新創,也需要一個自由且注重法治的環境來支持。維護「國家民主自由」和「科技創新發展」,是一個國家強盛的二大基石,亦是當前臺灣社會最重要的兩大課題。 

今年獲得評選青睞榮獲金根獎的「一般企業組」包含信驊科技、聯穎光電、昇陽國際半導體、華凌光電、現觀科技、奇美食品等六家公司,以及「中小企業組」上峰科技、鴻林堂生物科技、嘉品生技、柏瑞醫等四家公司,另獲評審共同推舉二家特殊貢獻獎得主,包括元太科技、世紀離岸風電設備股份有限公司。 

本屆金根獎的遴選委員由各界專家擔任,包括前經建會主委何美玥、前經濟部長李世光、前科技部長陳良基、前外交部長黃志芳、中央研究院院士、國家太空中心主任,以及竹科/中科/南科/園區管理局三位局長等多位科技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