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不僅紅海危機 海運2024變數多

英國防空驅逐艦「鑽石」駛往中東,加入由美國領導的「繁榮守護行動」,回應葉門反政府武裝組織「青年運動」在紅海攻擊商船。(中央社)
英國防空驅逐艦「鑽石」駛往中東,加入由美國領導的「繁榮守護行動」,回應葉門反政府武裝組織「青年運動」在紅海攻擊商船。(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2024年航運業面臨諸多變數,甚至進一步影響到供應鏈與零售商的供配貨,據路透社分析,今年的變數不只有紅海危機,還有包括:兩岸關係緊張及俄烏戰火未歇,甚至巴拿馬運河還還面臨乾旱問題。

報導說,全球90%的貿易均經由海運得以完成,而紅海、蘇伊士運河的運量,占全球海運總量的10%以上,占全球貨櫃運輸量近1/3。

報導說,前述航線如果受到影響,牽連層面相當廣泛,對於大型貨櫃船、油輪和其他大宗商品運輸船而言,全年的複雜船舶時間表可能會被打亂。

另對於沃爾瑪(Walmart)、宜家家居(IKEA)和亞馬遜(Amazon)等零售商以及雀巢(Nestle)等食品製造商和歷德(Lidl)等雜貨商而言,則是延誤交貨而使得成本增加。

報導說,目前不走蘇伊士運河改為繞道而行,船東每次往返的燃料成本增加200萬美元,亞歐即期運費比2023年的平均水準增加一倍多,成本增加可能會導致消費者物價上漲。

不過,高盛(Goldman Sachs)認為,這次海運大亂導致的通貨膨脹,應該不會像2020-2022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時那樣嚴重。

貨運市場分析平台Xeneta首席分析師桑德(Peter Sand)擔憂,在2024年,還要關注紅海襲擊可能擴大到阿拉伯灣,這可能影響石油運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