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強化屏東南北交通樞紐 東港轉運站啟用

屏東東港轉運站正式啟用。(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東港轉運站正式啟用。(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斥資1.21億興建東港轉運站,7日正式揭牌啟用,共有11席月台,整合21條路線,強化屏東南北交通樞紐,提供遊客便利的公共運輸轉乘系統。屏東縣長周春米表示,東港轉運站為大東港建設其中的一環,對東港產業發展有重要的指標性。

周春米表示,屏東地形狹長,在潘孟安前縣長內任規劃七處轉運站,東港是繼屏東、潮州、水門第四個啟用的轉運站,共有11席月台,整合市區客運、公路客運、台灣好行與小黃公車等21條路線,提供東港旅客、鄉親更方便的大眾運輸服務,而墾丁轉運站已於2023年取得交通部核定補助計畫、恆春、枋寮也已做相關規劃,縣府將持續完備屏東縣內的大眾運輸系統。

屏東東港轉運站共有11席月台。屏東東港轉運站共有11席月台。(屏東縣政府提供)

周春米表示,東港轉運站為大東港建設其中的一環,縣府將荒廢許久、原為台鐵東港站,鐵路東港支線廢道的「機九」機關用地,重新規畫以符合東港都市發展,除東港轉運站率先啟用,後續還有停車場、東港社會福利綜合館、東港地區縣屬機關聯合辦公大樓與王船文化館等重大工程。

東港以「黑鮪魚的故鄉」聞名,有很好的產業、信仰文化、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等觀光資源,未來將結合交通轉運、地方社會福利功能,並融入當地重要的迎王文化,打造東港新都心。

縣府交通旅遊處表示,位於船頭路與水源路口的東港轉運站,由縣府向交通部公路局爭取補助並自籌,興建總工程經費約1.21億元,共有21條路線進駐,目前還有兩條新的市區客運路線籌備中,分別是520(東港轉運站-捷運小港站)、608(東港轉運站-鹽埔漁港站)。

交旅處強調,東港轉運站是屏東中西部重要的交通節點,往東到潮州轉運站、往北即到屏東轉運站,也可直達高雄左營高鐵、往南則能到大鵬灣遊客中心、枋寮,恆春轉運站等地,並輔以轉運站旁設置的YouBike公共自行車租賃站及機車停車場,提供便利舒適的轉乘空間。

交旅處表示,站內除售票、候車、公車動態資訊、公廁等基本設施外,也設置旅遊服務中心(i-center)提供旅遊資訊服務,並配合「新南向」政策,規劃設置男女穆斯林祈禱室,而營運廠商目前也已與速食店簽訂進駐意向書,為往來旅客提供更舒適的候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