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廚師MASA分享 16分鐘做滑嫩茶碗蒸

日式高湯是茶碗蒸美味的靈魂材料。(Shutterstock/大紀元合成)
日式高湯是茶碗蒸美味的靈魂材料。(Shutterstock/大紀元合成)

文/MASA(山下勝,百萬粉絲美食網紅)
我剛開始在網路上分享料理的時候,一開始大部分都在介紹西洋料理,但卻常會收到不少詢問,問有沒有茶碗蒸的食譜?我從來沒想過,住在海外的朋友(日本以外)有這麼多人想要學茶碗蒸料理,所以就設計了這道食譜。

今天教大家認識日本的傳統料理!茶碗蒸料理的作法很單純、簡單,但是,如果沒有好好控制溫度的話,做出來的口感會變得不一樣,所以火候控制是很重要的。

這次的作法是使用蒸籠,它的好處是時間稍微短,很快就可以做出來,但是,如果火候太大或蒸太久,蛋液就會產生氣泡,蒸出來的口感就不會滑潤了。做這道料理的重點就是要保持低溫,慢慢加熱,千萬不要讓蛋液煮滾,所以當表面看起來蒸到差不多的時候,就要熄火了,利用餘熱繼續加熱喔!

◎ 材料:
蝦子4隻、雞腿肉1隻、醬油1/4小匙、乾香菇(泡水)2朵、魚板適量、紅蘿蔔(薄片)4片、豌豆(汆燙)適量、雞蛋2個

【日式高湯】300c.c.
水適量、昆布5×3cm、柴魚片適量、

【調味料】
清酒1.5小匙、鹽1/4小匙、砂糖1/2小匙、醬油1小匙

◎ 步驟:
1. 
把蝦子去殼後,用牙籤把腸泥拿出來,加入鹽、太白粉混合好,看到太白粉變成灰色後,用水洗乾淨。

鹽巴、太白粉能去除蝦子的腥味。(Shutterstock)鹽巴、太白粉能去除蝦子的腥味。(Shutterstock)

* 如果買到已處理好的蝦仁,這個步驟可以跳過喔!

2. 把雞腿肉切成小塊,裝在容器裡,加入醬油至入味,約5~10分鐘。

* 因為是用小湯匙來吃,所以雞肉不要切太大塊喔!

3. 把泡好水的香菇、魚板、紅蘿蔔切薄片;紅蘿蔔用壓模壓出花形。壓好的紅蘿蔔和豌豆一起汆燙好。

由於蒸煮茶碗蒸的時間不長,比較難熟的紅籮蔔和豌豆先氽燙為宜。(Shutterstock)由於蒸煮茶碗蒸的時間不長,比較難熟的紅籮蔔和豌豆先氽燙為宜。(Shutterstock)

4. 鍋子裡裝水,放入昆布,泡約30分鐘,開小火,煮約10分鐘後,轉大火,把柴魚片放進去,繼續煮約1~2分鐘後熄火,過濾。

* 昆布可以泡久一點,前一天晚上泡起來,隔天加熱也可以喔!

5. 把雞蛋和量好的日式高湯放入碗裡,加入調味料混合好後,用篩網過濾蛋液,茶碗蒸的蛋液就準備好了!

用過濾網去除雞蛋的蒂和雜質,蒸好的茶碗蒸比較細緻、滑嫩。(Shutterstock)用過濾網去除雞蛋的蒂和雜質,蒸好的茶碗蒸比較細緻、滑嫩。(Shutterstock)

6. 把事前準備好的材料,放入耐熱容器裡,倒入作法 5,放入用架子架高的蒸鍋裡(耐熱容器不可以直接碰到水,以免蒸出來的蛋會有洞),鍋內小心倒入熱開水,水高度不要碰到容器,蓋上鍋蓋,轉中火,煮約1分鐘後,鍋蓋稍微開一點點,再轉小火繼續燜約15分鐘。

營養滿分的茶碗蒸。(日日幸福提供)營養滿分的茶碗蒸。(日日幸福提供)

* 要做出滑潤口感的祕訣,就是鍋內不能太高溫(大火),鍋蓋不能完全蓋住(密封),要用低溫(小火)煮喔!

 (日日幸福提供) (日日幸福提供)

——摘編自《MASA最愛!世界五大美食國家料理》,(日日幸福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