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雄/清華大學設立分部 培育高階、創新人才

高雄市長陳其邁(右)、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左)正式簽署清華大學高雄分部籌設合作意向書。(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右)、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左)正式簽署清華大學高雄分部籌設合作意向書。(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繼陽明交通大學宣布在高雄設立分部,國立清華大學1月8日由校長高為元與高雄市長陳其邁,共同簽立籌設高雄分部合作意向書,使南臺灣高階研發、產業創新人才培育發展再度向前推進。分部校址目前鎖定高鐵站附近,初期先設置半導體研究學院分院,未來預計招生後,5年內教師聘至50人、研究生招至500人。

高雄市長陳其邁市長(中)、清華大學校長(中左)、清華大學校方與校友代表及在地產業代表共同參與「清華大學高雄分部籌設合作意向書簽署」歷史性的一刻。高雄市長陳其邁市長(中)、清華大學校長(中左)、清華大學校方與校友代表及在地產業代表共同參與「清華大學高雄分部籌設合作意向書簽署」歷史性的一刻。(記者方金媛/攝影)

陳其邁表示,城市要轉型,最重要的是人才的競爭,如沒有頂尖大學深耕科研力量或先進技術與基礎科學,城市最終會陷入成長瓶頸;此外,全球化使人類互動更加密切,淨零減碳、永續的轉型與挑戰,也是高市目前重要的課題,引進頂尖理工及有環境永續技術的大學,對高市發展是一個重要決定及最好的選擇。 

陳其邁說,清大在人才培育、前端基他礎科學、科技研究,在國內外都是首屈一指的學校,市府團隊一定盡最大努力協助高雄分部設立,希望未來有更多在地子弟來此念書升學,也歡迎全球優秀人才至高雄分部進修研究或攻讀博士,使高雄城市轉型和台灣產業未來發展,有更厚實的基礎。 

高為元表示,過去一年時間,新竹清華園和高雄距離越拉越近,不僅與高雄醫學大學合作,高市府也給予清華探索南臺灣、全方位發展的契機。高雄未來在科技等領域日後將扮演更重要角色,清大十分重視此次機會,未來將與地方持續溝通了解,達成清大與高雄雙贏。 

高為元說,清大高雄分部目前初期規劃將先設置半導體研究學院分院,開設學分班及碩士班;未來開班及課程規畫還將擴及AI及永續領域,並開設博士班,為南台灣的高等教育、人才培育、科技研發奉獻心力。 

這次合作清大校友也是一大推手,清大校友總會理事長蔡進步表示,在高雄發展科技產業的黃金時刻,清大校友會將全力支持母校,並竭力幫助高雄分部順利展開運作,為大高雄培育高科技人才。 

簽約儀式另有清大三位副校長戴念華、簡禎富、呂平江及教學團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董事長陳建志、清大南部校友會會長王智立及多位傑出校友,與鴻海集團等產業界代表,均到場見證這次強強聯手的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