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75歲阿嬤下背痛十年 員榮醫院中醫部主任黃永昇醫師針灸一個月解決

員榮醫院醫師黃永昇指出患者造成痛苦地位置。(員榮醫院提供)
員榮醫院醫師黃永昇指出患者造成痛苦地位置。(員榮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一名75歲阿嬤,十年來因下背痛,向大小醫院、診所求診,最近才查出是腰椎橫突壓迫神經,但仍治不好,阿嬤說痛到晚上睡不到兩小時,醒著的時候也坐立難安,十分痛苦,向員榮醫院中醫部黃永昇主任求救,黃主任一個月內進行四次針灸、兩次針刀以及中醫骨傷科整復手法,阿嬤如今可以一覺到天亮,黃主任也將病例醫治經過投稿中醫期刊,與更多中醫師分享。 

老阿嬤說,右側腰痛症狀已十年,疼痛延伸至右側臀部,伴隨右下肢麻電感,腳踩地會刺痛,十年來不斷在各大小醫院、診所求診,但一直無法根治,最痛時每天睡不到兩小時,不論站或坐都無法超過十分鐘,去年在某醫院拍攝MRI(磁核共振) ,才查出腰椎滑脫及椎間盤突出伴有神經根壓迫,但因年紀關係,不考慮開刀,大多以保守治療為主,但也因為症狀反覆而苦惱。

黃主任說,據估計,下背痛在全球的盛行率近2成,高達八成多的成年人在一生中會有下背痛的經驗,且容易反覆發作,其中1/3患者每月至少會發生過一次。除了占七成的腰部扭傷外,下背痛最常見的原因還有退化性椎間盤、椎間盤突出、骨質疏鬆導致壓迫性骨折、脊椎狹窄、脊椎滑脫等,甚至腫瘤也有可能,但相對的症狀也較嚴重。本患者是較為嚴重的腰椎間盤突出並已壓迫神經,目前治療方法有保守治療的止痛藥或復健物理治療等方式,進一步有侵入性治療的神經阻斷術、增生療法或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增生治療等,若特別嚴重的可以接受腰椎手術治療等。

黃主任指出,老阿嬤因腰椎多處神經被壓迫,因此站坐不安,各種姿式都無法維持太久,才會睡不到兩小時,站不了十分鐘,也坐不了十分鐘,除右下肢會麻,走路踩地也有刺痛的感覺,這種痛苦沒有經歷過的人無法想像。

此患者為慢性下背痛伴隨神經壓迫,歸屬于中醫學「傷筋」、「腰痛」、「痹證」等,為腰部長期勞損、外傷勞損、氣滯血瘀等所致,治療以筋出槽骨錯縫和經脈瘀阻為病因,通過針灸治療疏通腰背部膀胱經及膽經之經絡,中醫骨傷科手法矯正腰椎的骨錯縫,恢復腰部筋骨的平衡,並利用針刀治療腰部疼痛處,以鬆解局部筋骨粘連,同時降低腰部筋膜張力,緩解神經被壓迫的壓力,以此改善患者的腰痛和下肢麻問題,黃主任提醒這類患者除了傳統的西醫治療外,也能考慮尋求中醫協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