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原學生訪桃療腦醫學中心 認識大腦醫學

中原大學學生參訪腦醫學中心,並安排腦刺激儀器、心理測驗評估等體驗。(桃園療養院提供)
中原大學學生參訪腦醫學中心,並安排腦刺激儀器、心理測驗評估等體驗。(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隨著智慧醫療與大腦科學的精進發展,桃療腦醫學中心持續致力專研腦科學相關知識,團隊成員定期舉辦研習工作坊、教育訓練及讀書會,近期更為了向下扎根、培養大學生對於大腦醫學和神經科學的興趣,邀請中原大學學生參訪腦醫學中心,並安排腦刺激儀器、心理測驗評估等體驗,透過實地的參訪體驗,讓學生們重新認識精神疾病的整合性治療模式,以及腦醫學技術在臨床的應用實況。

桃園療養院一般精神科詹佳祥主任指出,許多精神疾病患者有大腦功能不佳的情形,透過近紅外光腦光譜儀(NIRS)檢測,找出病患大腦功能低下的區域。桃園療養院一般精神科詹佳祥主任指出,許多精神疾病患者有大腦功能不佳的情形,透過近紅外光腦光譜儀(NIRS)檢測,找出病患大腦功能低下的區域。(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一般精神科詹佳祥主任指出,許多精神疾病患者有大腦功能不佳的情形,透過近紅外光腦光譜儀(NIRS)檢測,找出病患大腦功能低下的區域,再搭配經顱磁刺激術(rTMS)或經顱微電流刺激(CES)治療,能夠減緩焦慮憂鬱情緒、改善失眠問題。藉由生動的圖文與平易近人的解說,詹佳祥主任詳細介紹腦刺激儀器的科學原理和大腦神經運作機制,帶領學生深入了解腦科學儀器設備在精神疾病治療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接著進入實際體驗環節,參訪學生們有機會親自體驗腦醫學儀器設備,實際觀察自己的大腦功能變化、感受腦刺激儀器對大腦和神經系統的影響,學生們表示,透過這樣互動式體驗,讓其更能體會精神病患在接受檢查與治療時的心情,亦瞭解到科學和醫學的進步在提升精神疾病治療品質的重要性。

詹佳祥對於中原學生的積極參與給予高度讚賞,亦提及憑藉科技的進步,我們能夠直接測量大腦功能,腦科學技術在神經科學、精神醫學、心理學等領域具有研究與臨床應用的前景,桃療腦醫學中心未來將舉辦更多腦科學研習參訪,吸引更多年輕學生投入腦醫學領域,期待為大腦科學發展注入新活力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