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今年有乾旱風險 養豬業憂飼料漲價

國內養豬飼料大多依靠進口。圖為養豬場。(中央社)
國內養豬飼料大多依靠進口。圖為養豬場。(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養豬飼料大多依靠進口,價格連帶受俄烏戰爭、疫情影響。業界人士表示,近期飼料價格下降新臺幣0.4元,但後續是否有降價空間,端看世界行情,若就目前黃曆推算,今年可能會出現乾旱,屆時飼料價格還會上漲。

美國穀物協會9日舉行美國玉米收穫品質暨全球穀物供應鏈挑戰研討會,會前多位業界人士分享國內飼料需求及養豬產業現況。

前養豬協會理事長、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理事長楊冠章表示,現在臺灣豬隻數量較往年少,有兩個原因,首先是豬肉供應大廠台糖在進行豬舍改建;第二是養豬產業環保壓力大,業者若不願意投資防汙染設備就會離場,且現在地方自治法規相當嚴苛。

楊冠章進一步舉例,如設置養豬場,須距離住家300至500公尺以上,但沒有規定距離養豬場多遠的地方,不能建設新住宅,也因此近年來養豬場總數越來越少。

談到國內養豬頭數減少的原因,楊冠章說,年輕人對雞胸肉的需求量增加,豬肉需求相對減少。就目前看來,上半年是因為豬下痢等疾病,導致小豬產量減少,加上飼養肉豬都虧本,業者不願意買小豬,改養母豬生小豬,母豬又一直淘汰,導致現在母豬數量也不夠。

「臺灣國產玉米不足以供應畜牧產業需求。」楊冠章指出,外購飼料會有船運限制,以往貨櫃從中國到美國後,臺灣會用回頭櫃的價格來買玉米,比正常櫃便宜三分之一,但現在中國到美國的貨櫃變少,散裝船因為需求量下降,導致船期拉長。

楊冠章解釋,目前飼料價格有下降空間,但因為先前的疫情,雞隻、豬隻都死很多,以往可能是10天來一船飼料,在需求量減少後,大約15天才一條船,導致國內飼料庫存下降,若巴西塞港時間還會拖更久,未來一年的飼料價格要看看航運是否順暢。

福壽實業董事長洪堯昆則說,近期飼料價格下降0.4元,但後續是否還有降價空間,端看世界行情,而非臺灣業者能夠決定。依據黃曆推算,今年可能會有乾旱情況出現,屆時飼料價格還會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