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經濟迎四挑戰 野村:發現金、消費券也沒用

有經濟專家認為2024年中國經濟面臨消費降級等四大問題。圖為一中國民眾在超市選購泡麵。(CHINA OUT GETTY OUT AFP PHOTO)
有經濟專家認為2024年中國經濟面臨消費降級等四大問題。圖為一中國民眾在超市選購泡麵。(CHINA OUT GETTY OUT AFP PHOTO)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隨著中國經濟惡化讓大量產業外移,消費信心指標持續下滑,野村近日表示,今年中國經濟將面臨消費疲弱、房市不振、出口不彰及產能過剩等四大挑戰;若發放現金或消費券,不僅無法解決消費問題,恐還造成財政懸崖和經濟增速的驟減。

中共雖三令五申要求中國經濟學家不得唱空中國經濟,但根據中國媒體《界面新聞》報導,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表示,中國經濟面臨很大挑戰,一是消費明顯減速,除了基期因素外,去年有出現消費力道,但以房價和股價表現觀察,居民財富效應正在衰退。

市場曾建議透過消費券來刺激經濟,對此,陸挺認為,發放消費券或現金的時機「已經過去」,如果高度依賴消費券或現金,不但不能解決根本問題,還會引發經濟成長速度驟減及財政懸崖。

他說,若政府要發錢,應優先考慮社會弱勢群體,特別是幾乎沒有退休金的、占中國老齡人口約三分之二的農村老人。

二是房地產市場處於低點徘徊狀態,陸挺表示,要改變現狀的關鍵在於做好「保交樓」工作,推動房地產市場出清;高盛、摩根士丹利及瑞銀集團在內10家投行與券商曾指出,北京當局對房市穩定的付出,不足以扭轉經濟低迷的局面,將拖累今年中國經濟成長。

陸挺說,三是外貿挑戰,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減半或陷入衰退,購買力受到影響,對全球貿易也有衝擊,對中國出口造成一定的衰退壓力;四是來自新能源汽車、電池、太陽能板等新興行業產能過剩,隨著部分原物料、終端產品價格快速下跌,將影響今年中國投資成長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