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紅海50艘商船陷危機 葉門叛軍發動最大規模攻擊

青年運動在紅海攻擊和攔截船隻,迫使很多航運公司暫停通過紅海的運輸。圖為2023年11月19日,青年運動在紅海扣押一艘與以色列有關聯的貨船。(ANSARULLAH MEDIA CENTRE / AFP)
青年運動在紅海攻擊和攔截船隻,迫使很多航運公司暫停通過紅海的運輸。圖為2023年11月19日,青年運動在紅海扣押一艘與以色列有關聯的貨船。(ANSARULLAH MEDIA CENTRE / AFP)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紅海危機升溫,在9日,葉門荷台達(Hodeidah)以西約50海里(93公里)以及葉門摩卡(Mokha)西南方皆發生船隻遭攻擊事件,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國防部官員說,這可能是事件發生至今最大規模的攻擊,當地可能有50艘商船陷危機。

關於前述事件的全貌,還未能完全掌握,據路透的報導,提到英國海事貿易行動辦公室(UKMTO)稱,他們收到葉門荷台達(Hodeidah)以西約50海里(93公里)處發生事件的通報,現在正在調查中。

英國海事安全公司安布雷(Ambrey)則說,他們收到葉門摩卡(Mokha)西南方的通報,其中,1艘油輪看到了照明彈或飛彈的蹤跡,而1艘散裝貨輪在摩卡港口方向約1英里(1.6公里)處,發現3艘小船。

另外,散貨貨輪通報,看到2枚飛彈從小船處射出,還有1架無人機在小船前方飛行。

安布雷評估,葉門摩卡與荷台達以西是兩起事件,但幾乎在同一時間發生。

《CNBC》報導指出,至少有2個地點發生了襲擊事件,分別是葉門荷台達和摩卡西南方。美國國防部官員稱,襲擊發生當時,該地區約有50艘商船,截至週二晚間,尚未有船隻報告因攻擊而受損。

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已有4艘聯軍軍艦被派遣至該地區,他們認為,「這是針對商船的最大規模攻擊。」

紅海危機升溫,船商紛紛避開相關航道,改繞行非洲好望角,這影響到貨物的交付時間,但對不同產業的衝擊各有不同。現多家跨國皆對此回應。晶圓製造商台積電就在上個月19日表示,預計其運營不會受到重大影響。

不過,瑞典家具零售商IKEA於上個月19日表示,紅海局勢將導致延誤,並可能導致某些產品的供應受到限制:德國汽車製造商大眾汽車則說,重新安排貨運路線將導致行程延長約兩週。

電器製造商伊萊克斯則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尋找替代路線或確定優先交付,以避免任何運輸中斷。他們認為,目前對產品交付的影響有限。

最新消息是,據以色列財經新聞媒體《環球報》(Globes)表示,中國最大的海運公司中遠集團(Cosco)也已暫停通過該戰略航道向以色列運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