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房價過高?政府該學到的二個教訓

這次選舉大家都在談「居住正義」,可是什麼叫「居住正義」,卻沒有真正說清楚。圖為房價示意圖。(Shutterstock)
這次選舉大家都在談「居住正義」,可是什麼叫「居住正義」,卻沒有真正說清楚。圖為房價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李世勳/臺北報導】人氣: 347 【字號】 大  中  小 更新: 2024-01-10 8:34 PM    標籤: tags: 房價, 2024臺灣大選, 居住正義, 社會住宅, 打房, 央行, 利率

【大紀元2024年01月10日訊】這次選舉大家都在談「居住正義」,年輕人也很關心這個問題,可是什麼叫「居住正義」?大家都沒有說清楚。

每個人都買得起房子叫「居住正義」?這是不可能的,就算在40年前臺灣的房價還沒狂飆的時候,那個時候很多人也都買不起房子。

不管「居住正義」指的到底是什麼,但我想大家的共識應該就是「房價過高」。

臺灣的房價高到什麼地步? 我們可以用 「房價所得比」 來比較不同國家或城市的房價,「房價所得比」是房價的中位數除以家戶年可支配所得的中位數。

國際機構 Demographia 比較了2022年全球各大城市的房價所得比,全球最高的是香港,,其值為23.2,第二名雪梨的值是15.3。

臺大經濟系的吳聰敏教授計算台灣的結果顯示, 2022年第三季臺北市的房價所得比是16.2,新北市是13.0。如果跟 Demographia 的資料進行比較,臺北市在全世界排名第2,新北市排名第5。

過去20年來,臺灣的房價經歷了兩波快速的成長期,第一個就是2003年SARS之後一直到2014年長達10年的快速成長,成長最快的是臺北、新北。

之後房價稍微回檔,一直到2018、19年之後又開始有第二波成長,這次以非臺北市為主,大概平均漲價三、四成。

接下來要問兩個問題,第一,為什麼房價會快速成長?第二,我們該怎麼應對。

教訓一:央行長期低利率

影響房價的因素很多,但最重要的長期因素是臺灣實施了長達20多年的低利率政策。

2001年彭淮南上任央行總裁之後,臺灣就開始採取低利率的政策,至今不變。

全世界主要的國家,包括跟臺灣經濟發展程度類似的韓國,利率都比臺灣高。唯一的例外是日本,但日本是因為走入了通貨緊縮的狀態,所以長期維持低利率,甚至負利率的政策。

但臺灣是經濟成長還算穩健的國家,也沒有通縮的威脅,卻採取了長達20年以上的低利率或零利率政策,這在近代國家歷史上非常罕見。

很多人會說,低利率真的會導致高房價嗎?這裡要先釐清,利率跟房價不是1對1的公式,不是今天利率提高,明天房價就按照公式彈出來,不是這樣機械性的關係。央行的官員與部分學者往往會主張利率對房價影響不大,就是因為觀察不到這樣機械性的關係。

利率對於房價的影響,往往需要時間去反映,而且在同一個時間區間內也會有很多其他因素共同影響。

根據臺大經濟系陳旭昇教授用1991年第一季 到 2021年第三季的資料進行估計,利率若下降1%的話,1年後房價會增加2.8%,長期則會增加 5.5%。所以千萬不要低估長達20幾年低利率的政策對房價的重大推力。

教訓二:房市蠢動時政府出手要快

打壓房地產,講起來很容易,但房價如果在短時間之內快速崩跌的話,是會引發總體經濟危機的。

考量到這個風險,很多人就主張讓房價慢慢下降比較妥當,這也是說起來容易,實際要做到很難。

房地產是個很複雜的市場,期待各種政策參數要調整到剛剛好,讓房價像公式一樣聽話,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國際的因素、各種市場的變化,尤其是民眾的預期心理,都會給房市帶來很多的不確定性。

當房價已經飆漲了二十幾年了,政府打房也不是,不打房也不是,形成左右為難的窘境。

我在教經濟學原理的時候,常常跟同學說明價格管制會造成資源錯置的惡果,但因為資源錯置的現象不太容易觀察,受害者也很分散,所以很難舉例。

但臺灣的房市就是一個最佳的例子:長期低利率造成市場將大量資金「錯置」在房地產,受害最深的就是你們這些年輕人。

那麼政府面臨左右為難的窘境,未來到底該如何去處理房價問題?

我覺得政府至少可以做的一件事就是不要讓房價再狂飆了。臺灣在2019年的時候,房價就非常熱絡,那時候市場預期心理已經很強烈了,但是我們央行與行政部門的反應非常遲緩。

那時候央行的副總裁陳南光教授就提出各式各樣的警告,可是央行並不積極的回應。後來事實證明陳南光是對的,因為過去這幾年來許多城市的房價漲了超過三、四成,這是非常快的成長趨勢。

因此,當市場的訊號已經很明顯的情況下,政府的反應一定要快,不要讓市場的預期心理一直膨脹。

我常這樣比喻,房價的預期心理就像是一隻恐龍,你只能讓牠在山洞裡面好好睡著,不要醒過來。

恐龍持續安睡,這是最好的狀態。一但牠醒過來的時候,在森林裡面暴衝,你怎麼攔也攔不住牠,因為缺乏有效的政策工具可以處理。

所以結論就是說,起碼在未來出現預期心理的訊號時,政府的反應要快、處理的態度要明確,並採取各式各樣的措施去抑制它,包括提高利率以及信用管制措施。

未來不管哪一個黨執政,首先的責任是防止房價狂漲的現象再度出現。我們已經有了兩次教訓,大家要從這兩次教訓裡面學到一點東西。

社會住宅不是好政策

蓋社宅的目的是什麼?一般的說法是,因為房價太高,政府蓋社宅(因為社宅是用租的)可以減少租戶的負擔。

重點來了,如果社會住宅是要讓那些租不起房子的人來住,政府可以直接給這些人租金補貼,讓他到市場上租房子就好了,幹嘛花那麼多錢蓋社宅?

他去住社會住宅也要繳大概市價大概八成左右的租金,那就讓政府補助兩成,符合資格的民眾來申請就好了,為什麼還要花那麼多資源蓋房子?

我們都知道你讓政府來進行資產管理,會非常沒有效率,各種行政浪費、弊端重生、還有資源錯誤的配置,都會出現。

我只贊成小規模的社會住宅,給予社會的邊緣人,譬如說身心障礙者等,他們去租房子沒有人願意租給他的這些人,社會住宅可以處理這種市場不能解決的問題。

想要透過社會住宅來達到「居住正義」是緣木求魚,因為在社宅在數量上佔整體房屋裡的比例很低,且不進入房屋的買賣市場,所以對平均房價的影響微不足道。

責任編輯:林明昕

相關新聞 新會期新希望 在野立委關注居住正義 2023-02-01拚居住正義 台政院將盡速研商推動使用權宅等方案 2023-02-05落實居住正義 台民眾黨籲落實社會住宅 2023-02-15居住政策做半套 時力籲政府搶救居住正義圖 2023-05-05黃國昌、館長發起716遊行 要求司法、居住正義圖 2023-07-13七一六遊行 訴求司法、居住正義  2023-07-16最大投資人不是董事?原來此OpenAI非彼OpenAI圖 2024-01-09勞動政見救低薪?先認清問題在哪 才能解決問題圖 2023-12-16誰扼殺了中國經濟?二關鍵不解決 衰退會很久圖 2023-12-03美專家籲加強嚇阻中共 但解決根本歧異是關鍵圖 2023-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