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選舉倒數 經民連提四問藍、白總統候選人

2024年1月11日,經民連舉行「兩岸政治談判,四問藍白二黨」記者會。圖為賴中強(左)。(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1月11日,經民連舉行「兩岸政治談判,四問藍白二黨」記者會。圖為賴中強(左)。(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總統大選進入最後倒數,經濟民主連合11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四項質疑,詢問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若當選,任內是否會與中共進行政治談判,簽署和平協議?而民眾黨金門縣長陳福海主張,建構金門為九二共識最佳實踐場域,請問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是否認同?

經民連11日召開者會,並提出四質疑:一、如果侯友宜當選,任內是否會與中國進行政治談判,簽署和平協議;二、是否會如同黨主席朱立倫所言,廢除《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五之三民主防衛條款。

三、2005年《連胡公報》的五願景完全配合中共《反分裂國家法》和平統一路徑圖,請問國民黨是會選擇遵守,還是會從政策綱領中刪除?四、民眾黨籍的金門縣長陳福海主張,建構金門為九二共識最佳實踐場域,請問黨主席柯文哲是否認同?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表示,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前陣子說「任內絕不會談統一」,卻未承諾不簽署「一中和平協議」。此外,馬政府2011年時就提出十年內要推動「和平協議」,天真的以為兩岸之間可以就此「和平」。

他表示,和平協議不是國與國之間對等的「停戰協定」或「條約」,而是「一國之內」政治實體之間的武裝衝突,簽署和平協議等於把臺灣鎖進中共單方面設定的「一個中國」框架,把臺灣的現狀視為「國共內戰」的延續,等同承認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他說,簽署和平協議後,美國出售武器給臺灣的行為,將被中共視為「干涉中國內政」;當臺海發生武裝衝突時,國際上的民主盟友也將難以援助。陳方隅強調,以和平是包括中共在內的任何國家都要遵守的國際義務,不應以臺灣犧牲主權、自決權利來交換取得。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研究員許冠澤表示,2019年政府增修《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五之三條,大幅提高兩岸簽署政治協議的門檻,並納入全民監督機制之中,但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卻說,若國民黨執政後「絕對會廢除」《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五之三條。

許冠澤質疑,朱立倫想廢除的,到底是「國家主權不能賣」,還是「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不能賣」,抑或是「政治協商與談判比照修憲標準」;倘若是前兩者代表國民黨不在意國家主權、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倘若是最後者,則代表國民黨心中早有規劃和中國政治談判,進而不希望受到國會與全民監督,到底是哪一個,國民黨應對外說清楚。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則,中共2005年發布《反分裂國家法》,內容揭示出中共的統一戰略,第一步驟是先推動兩岸人員往來,開啟三通,鼓勵兩岸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交流,以及推動共同打擊犯罪。

第二步驟,根據《反分裂國家法》第七條進行政治談判,且政治談判可像切香腸般的分階段進行。《反分裂國家法》提到,「國家主張通過臺灣海峽兩岸平等的協商和談判,實現和平統一。協商和談判可以有步驟、分階段進行,方式可以靈活多樣」。

賴中強表示,趙少康說任內不談統一,確實有可能,但可以談一中和平協議、兩岸軍事互信機制,這些討論都符合中國共產黨併吞臺灣設定的進程,只要臺灣開啟政治談判,結果毫無疑問都導向中國最希望的兼併臺灣局面。

賴中強補充,國民前黨主席連戰在《反分裂國家法》發布後一個月便與前中國領導人胡錦濤舉行「連胡會」,並共同發布的《連胡公報》,公報的五大願景提到將「兩岸談判」、「達成和平協議」、「軍事互信機制」與「促進兩岸經濟全面交流」等項目列為共同推動目標,主張內容與《反分裂國家法》第六條與第七條一脈相承,皆是為中國對臺灣發動名為「統一」實為「併吞」的行動,創造制度性的有利條件。

他呼籲,國民黨應向臺灣公民社會說明,如果執政是會選擇遵守「連胡公報」五願景,簽署「一中和平協議」,最終走向終局統一,還是會把「連胡公報」五願景從政策綱領刪除。

另外,民眾黨籍金門縣長陳福海曾經表示,要「建構金門為九二共識最佳實踐場域」,去年8月更主張要建立「金門和平試驗區」,作為「政治、社會制度」的試驗區。

賴中強說,九二共識實際就是中共偷渡「一中原則」的遮羞布,企圖抹殺臺灣主權國家地位,所謂的「金門和平試驗區」更是變相為中共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政治目標創造既成事實。請問柯文哲,這種一中原則下的九二共識,與形同一國兩制的和平試驗區,是否就是民眾黨的兩岸政策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