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馬相信習近平 唐靖遠用歷史文件打臉

2024年1月11日,信民協會邀請〈2024全球華文自媒體台灣大選觀選團〉召開國際記者會,對外界說明2024台灣大選的重要性,以及他們觀選的面向。圖為唐靖遠。
信民協會11日邀請「2024全球華文自媒體臺灣大選觀選團」召開國際記者會。圖為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大選進入最後倒數,前總統馬英九近日談到兩岸關係必須相信中共黨魁習近平,引發爭議。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相信是建立在良善行為的基礎上,習近平上臺後不斷文攻武嚇,以香港經驗為例,即便與中共簽署再多協議,只要習近平需要,明天協議都會變成歷史文件。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德國之聲專訪,他表示,緩和兩岸緊張須用和平方式對話,而非著重武力備戰;當被追問是否信任中共黨魁習近平時,馬英九說,就兩岸關係而言「必須相信」對方。

由來自各國的華人自媒體組成的「2024全球華文自媒體臺灣大選觀選團」11日召開國際記者會。談到馬英九的言論,時政評論員金然坦言,當看到馬英九受訪的內容時,一開始不相信,甚至還認為這是假新聞。

「但如果這是真的」,他懷疑當年去大陸出訪的「真馬英九」人應該還在大陸,而這位接受外媒採訪的馬英九其實是「假的」,「我作為一個在北京出生、長大,現在到美國,有點難相信馬英九會說出這樣的話,他已經可以成為中共常委的第八位。」

金然:中共是隻虎視眈眈的鯊魚

金然表示,他與臺灣人接觸後發現,臺灣人太缺「心眼兒」了,一直把中共當成是另外的一個人;當然很多人也認為是個壞人,但其實錯了,因為中共根本不是人,它是一隻「鯊魚」,「跟臺灣人根本不是同類」。

他表示,中共一直聲稱因為臺獨分子,所以要攻打臺灣,但其實從歷史來看,真正首先主張臺獨的其實是毛澤東;早在1936年時,他對美國記者首次提出支持臺灣獨立,如今習近平卻拿臺獨來打壓臺灣,「你不覺得很可笑嗎?」

他提醒,臺灣人知道事情的真相後,不應該再執著於臺獨這個名詞,這只是中共攪弄臺灣的一個名詞。臺灣應該告訴所有人,認清中共是隻虎視眈眈的鯊魚;臺灣只有壯大自己、強大自己的能力,強大到讓鯊魚都害怕的地步,才能保護自己。

唐靖遠:憑什麼要相信習近平?

「我們憑什麼要相信習近平?」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相信一個人是建立在過去這個人的表現是良善的、值得信賴的,才能相信;但是習近平上臺之後,對臺的所有作為,都是不斷加強文攻武嚇、不斷消除維持現狀的模糊地帶、不斷率先打破清晰化的邊界,一直主張要拿下臺灣,「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怎麼能相信他?」

唐靖遠接著說,馬英九在接受訪談時,特別提到馬政府時期與中共簽署了23項協議,象徵兩岸交流榮景、代表和平,但他以香港為例,別說23個協議,即便是簽了230個協議,只要習近平需要,明天這些協議都會變成歷史文件。

文昭:國民黨應切割馬英九

擁有百萬訂閱者的時政評論員文昭表示,如果前領導人都已經站臺,這確實對於形象上有巨大傷害,除非代表的黨公開與他切割,並強調捍衛臺灣民主自由,否則這個政黨的忠誠度會被受到質疑。

他強調,民主政治還是有條底線,任何政黨都不能傷害、損害或者出賣國家最基本的公共利益,不能跨越這條底線;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選民應該清晰的認清自己的根本利益,而不是因為長期支持、喜歡這個政黨,就把自己的堅持擺到了國家利益之上。

陳方隅:把臺灣寄託獨裁者穩死

對於前總統馬英九說,就兩岸關係而言「必須相信」習近平,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表示,臺灣若把自己的主權與未來的生存,寄託在獨裁者的善意上,「就是穩死的啦」。

他表示,香港的殷鑑不遠,西藏也是與中共簽了和平協議與一國兩制後,就開始遭到鎮壓,所以即便是白紙黑字的協議,中共要背棄承諾也只是一瞬間;國民黨過去也跟共產黨有過多次協議,結果每次都被欺騙,「我覺得這是很惡意的,而不只是單純的天真」,明顯就是想要朝向統一的道路前進。

賴中強:侯應開除黨內危險勢力

馬英九的言論曝光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立即切割說,他對大陸的意圖,從來沒有存在不切實際的想法。

對此,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日前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前往中國沒多久後,馬英九就出手促成「藍白合」進行協商;很顯然馬英九不僅跟中共一直保持接觸,而且對於國民黨候選人與選舉整體路線影響甚深。

他也向侯友宜喊話,國民黨內部有這樣的主張,並非只是一句與馬英九看法不同就能切割;若不接受馬英九的說法,就應該把這一派危險的政治勢力,從國民黨內部開除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