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麵包怎麼存放不易發霉?

棉布麵包袋洗淨後可以重複使用。(Shutterstock)
棉布麵包袋洗淨後可以重複使用。(Shutterstock)

文/李若琳
麵包是我們經常吃的食物。然而,不含防腐劑的麵包存放不當,容易發霉,誤食可引發疾病。該如何妥善存放麵包呢?

某些類型的黴菌在適當條件下,會產生「黴菌毒素」。我們日常吃的食物,從早晨的咖啡豆、麵包片和堅果,再到正餐入菜的蔬果、穀物都可能是這些黴菌的溫床。黴菌喜歡潮溼、溫暖的環境,但在冰箱冷藏室中也可以生長。

麵包上出現毛茸茸的菌絲和色斑,就是黴菌生長的標誌。那麼切掉發霉部分還可再食用嗎?其實,剩下的麵包仍然可能有肉眼看不見的菌絲。如果難以拿捏是否可吃,最安全的辦法是全部丟棄。

妥善保存是避免麵包發霉的好辦法,有以下4個相關妙招。

1. 麵包盒

用麵包盒存放麵包現在似乎不太常見,可能是商業麵包多配有塑膠袋的緣故。在過去,麵包盒在美國家庭中十分普遍。如果想在室溫中存放麵包,它是不錯的選項。

麵包盒有木質、竹質、陶瓷和金屬等材質可選。(Shutterstock)麵包盒有木質、竹質、陶瓷和金屬等材質可選。(Shutterstock)

麵包盒有木質、竹質、陶瓷和金屬等材質可選。不少麵包盒外型精美,有的價格不菲,適合當作為居家增添美感的擺設。

麵包盒有不少優點,包括防止老鼠進入;空氣流通恰到好處(讓麵包處於乾爽陰涼有助於減緩變質);清潔後可再使用;麵包無需切片直接放置等。

如果經常存放大量麵包,最好購買大空間的盒子。因為越多麵包擁擠在盒子裡,內部溼度增大則加劇霉變風險。

2. 麵包袋

桌上沒有空間放置麵包盒,不妨考慮循環使用的麵包袋。與商業麵包附帶的塑膠袋不同,麵包袋多由棉布等天然材質製成,常被稱為「會呼吸的袋子」。其通風的材質有助防止麵包過早乾燥。

不過沒有麵包袋也沒關係。利用家中乾淨的茶巾包裹麵包也有相似效果。若麵包已經切片,包裹時將切面朝下放能延長保鮮。此時,若找不到地方放麵包,微波爐或烤箱是不錯的臨時存放地。

3. 蜂蠟布

天然材料製作的蜂蠟食品包裝布(Beeswax Food Wraps),從小零食到蔬菜,以及甜食、三明治、麵包都適用。一些蠟布清洗乾淨可再次使用,不用了還能成為堆肥。

天然材料製作的蜂蠟布可重複使用。(Shutterstock)天然材料製作的蜂蠟布可重複使用。(Shutterstock)

對於硬質麵包,留在麵包店提供的牛皮紙袋裡即可。只需將袋子口紮緊,放在避光、涼爽的地方,麵包能保鮮兩天。這樣就不用花錢另外購買包裝了。

4. 冷藏、冷凍

一個麵包幾天內吃不完是常有的事,不少人會隨手將麵包冷藏。冷藏能使麵包保持新鮮一段時間,但口感會改變。一些麵包店附贈的麵包保存方式也有這類提醒。因為麵包中的澱粉在冷藏溫度下性狀出現變化,風味變差。

冷藏過的麵包片烘烤幾分鐘,有助恢復穀物香氣。如果不想這樣做,不妨嘗試用麵包製作一些美味料理,例如麵包布丁、砂鍋菜、濃湯脆片或油炸麵包丁。

麵包冷凍保存期長達數月,此法獲得不少食品專業人士推薦。然而冷凍麵包也有竅門:先是在冷凍前將麵包分切成每次需要的分量,方便取用、解凍;接著用保鮮膜裹緊排出空氣,再以錫箔紙包裝厚實來防止麵包凍傷。

麵包能放多久?

據美國農業部的說法,一般的商業麵包在室溫下可放2~4天,冷藏7~14天。要是冷凍,3個月仍保持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