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掃毒遭報復 厄瓜多總統:不會讓步

1月9日,身分不明的槍手衝進TC電視臺攝影棚,隨後被警方逮捕。圖為厄瓜多軍人在該電視臺外巡邏。(Marcos Pin/AFP)
1月9日,身分不明的槍手衝進TC電視臺攝影棚,隨後被警方逮捕。圖為厄瓜多軍人在該電視臺外巡邏。(Marcos Pin/AFP)
【記者李皓月/編譯】厄瓜多總統諾波亞(Daniel Noboa)週三(1月10日)向販毒集團宣戰。販毒集團此前襲擊一家電視臺,在全國各地製造爆炸事件,並劫持數十名獄警當人質。

這場騷亂似乎是針對諾波亞打擊毒品販運的報復行動,特別是在黑幫頭目被關進高度戒備的新監獄之後。

諾波亞是香蕉大亨的兒子,現年36歲,2023年11月上臺執政。他週三表示,「我們正處於戰爭中,面對這些恐怖組織,我們不能在這種情況下讓步。」

厄瓜多政府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派出軍隊追捕22個被列為恐怖組織的幫派,並稱約有2萬名罪犯捲入其中。

自週一(1月8日)以來,黑幫已綁架了130多名獄警和工作人員。在前一天,臭名昭著的黑幫「洛斯裘內洛斯」(Los Choneros)的首領馬西亞士(Adolfo Macias)從太平洋港口城市瓜亞基爾(Guayaquil)的監獄越獄。

週二(1月9日),人們從電視上看到瓜亞基爾的一個直播新聞中,一群頭戴蒙面頭套、手持手榴彈和炸藥的槍手闖入電視臺直播室,歹徒短暫占領了TC廣播公司。隨後警方逮捕歹徒,並釋放媒體的工作人員。

47歲的記者卡爾德隆(Jose Luis Calderon)說,「這太不真實了。」他一度被迫在歹徒的槍口下出鏡。卡爾德隆說,起初他和其他人躲在廁所,但他們被歹徒發現並被強行帶入攝影棚。當外面傳來警察的槍聲時,一些同事向歹徒乞求饒命。

卡爾德隆說,「這些人開槍了,我想是向警察對抗,他們射中了一扇門,其中一顆子彈彈飛,打傷了一名攝影師的腿。」

另一名目擊證人說,現場數十名記者蜷縮在地板上,有些人還在祈禱。TC電視臺新聞主管曼里克(Alina Manrique)說,「我以為這是我在地球上的最後一天,我再也見不到我的孩子了。」

緊急狀態以來 逾三百人被捕

武裝部隊指揮官維拉(Jaime Vela)少將在週三的記者會上說,自本週開始實施緊急狀態以來,已有329人被拘留,其中大部分人來自「洛斯裘內洛斯」、「洛斯洛布斯」(Los Lobos)和「洛斯蒂格洛內斯」(Los Tiguerones)等幫派。

據稱監獄工作人員遭受極端暴力,包括槍擊和絞刑,對此維拉表示,沒有人質被殺害。厄瓜多監獄管理機構SNAI表示,125名獄警和14名行政人員仍被扣為人質,其中11人已於週二獲釋。警方說,最近幾天有九名警官被綁架,其中三人仍被扣押。

諾波亞告訴當地的卡內拉廣播電臺(Canela Radio),將於週四(1月11日)公布兩座新監獄設施的設計方案。

諾波亞說,本週將開始遣送外國囚犯,尤其是在厄瓜多監獄中多達1,500名的哥倫比亞囚犯,以緩解監獄人滿為患的狀況並降低開支。他說,「我們在這1,500人身上投入的資金,比我們為自己孩子的學校早餐提供的資金還要多。」

厄瓜多為國際毒品運輪站

厄瓜多與生產古柯鹼的哥倫比亞和秘魯接壤,已成為一個主要的運輸點。目前,這兩個鄰國都加強了邊境管制。諾波亞說,華盛頓已承諾提供援助,在總計8億美元的安全計畫中,包括美國提供的2億美元武器。

中共則是關閉了其在厄瓜多的大使館和領事館。秘魯正在調查其軍方是否涉嫌向厄瓜多的幫派走私炸藥和手榴彈。

厄瓜多政府稱石油和礦業部門運作正常,並已向港口派出安全部隊,以保護水果和可可等出口產品。士兵和警察一直在搜查民宅,加強檢查站,並進駐監獄。

咨詢公司Teneo在一份報告中說,「諾波亞面臨的挑戰是如何在打擊犯罪的鬥爭中取得持久進展,而不僅僅是短期的、由軍隊主導的平定。」

許多企業和學校都已經關閉,警察和士兵在街上巡邏,城市街道一片寂靜。40歲的安全人員圖阿茲(Rodolfo Tuaz)說,「這是一個非常冷清的環境,就像出現了新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