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面對中共威脅 美學者建議發展核能

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核能發電廠。
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核能發電廠。(RHONA WISE/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總統選舉落幕,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院資深研究員戴雅門(Larry Diamond)14日表示,臺灣大選再次向世界展示民主典範,不過面對中共的脅迫,臺灣必須做好準備,如果沒有核能,無法達到能源韌性,很快就會被擊潰。

戴雅門是知名的民主理論學者,過去曾負責史丹佛大學的臺灣民主研究計畫(Program on Democracy in Taiwan)長達10年,他14日特別受邀在國策研究院發表演說,稱不同於印尼、印度、南非、甚至是美國等國家都出現不同程度的「民主退潮」,而臺灣目前的民主表現仍非常好。

戴雅門直言,經過這次大選,臺灣再次向世界證明,臺灣是1970年第三波民主化以來,得以鞏固自由和民主的國家之一,也是民主的典範。他與大多數的學者專家都認為,這次選舉是一場令人印象深刻的高品質民主展現,人們有序的投票、開票,在這之間沒有爭吵,結果也在幾個小時後順利揭曉。

他表示,選舉委員會沒有詐欺或心懷不軌的指控,沒有選務人員因為不中立而受到暴力威脅或恐嚇。當結果公布後,失敗者幾乎立刻發表敗選感言,而獲勝的民進黨候選人,也對其兩位競爭對手非常有禮貌、尊重和慷慨,而賴清德的勝選感言,謙虛得令人驚訝,「你絕對不會從美國的總統候選人口中,聽到那樣的語氣。」

戴雅門認為,這次大選臺灣面臨政黨重新洗牌,其中臺灣民眾黨柯文哲獲得驚人的選票,其中多來自30歲以下年輕選民的政治轉向。不過他認為,民眾黨就其組織、機制、結構、深度來看,還不能稱得上是一個成熟的政黨,這也反映在民眾黨沒有贏得任何一席區域立委的結果上。

戴雅門說,民眾黨除了個人主義之外,也具有「民粹」特質,但與美國、歐洲極左、極右的民粹政黨不同,民眾黨屬於介於兩者之間的中間派民粹主義,柯文哲雖然對兩黨與內政多有批評,但他並未煽動種族歧視、或者極端民族主義去攻擊移民,他不認為柯文哲是「反民主」的政治人物。

戴雅門強調,有60%的民眾投給藍白,代表執政黨確實在低薪、高房價等問題上,無法獲得年輕人青睞,而臺灣過去的經濟發展奇蹟是以中小企業、財富分配相對平等,如今卻集中在半導體產業,甚至是台積電1家公司,大家也關注賴清德上任後,如何讓經濟成長的好處獲得更妥善的分配。

談到中共的威脅,戴雅門說,美國民主、共和兩黨之間有很強的共識,願意幫助臺灣自衛,以威懾中國武統臺灣,甚至在必要的時候,協助臺灣擊敗中國。但如果臺灣不更有韌性、更有準備,那麼美國對臺的幫助將會有限。

他表示,臺灣若不盡快提高其能源韌性,在面對中共脅迫時,很快就會被擊潰。戴雅門坦言,他知道這是一個非常有爭議的議題,對民進黨而言也是很難轉彎的議題,但胡佛研究院的工作小組花了許多的時間檢討,他不認為臺灣能在沒有用核能的情況下,達到能源韌性。而要達到能源韌性,不能只有不關閉剩餘的核電廠,也包括新建核電廠。

戴雅門說,核能是減少碳排最乾淨的能源之一,雖然它具有風險,但臺灣無法只靠太陽能、地熱和其他替代能源。

談到臺灣的軍備,戴雅門表示,如要自我防衛、阻擋攻擊,臺灣別無選擇,必須讓自己看來更像以色列,臺灣未來的國防現代化與重新定位,將是下一任執政者的巨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