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開年不利 中國經濟無法復甦 列全球十大風險

中國經濟無法復甦被認為是2024年全球十大風險之一。圖為北京市中心一個建築工地。(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中國經濟無法復甦被認為是2024年全球十大風險之一。圖為北京市中心一個建築工地。(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記者易凡/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1月12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易凡報導)今年開年以來,中國股市持續探底,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申請破產。瑞銀經濟學家警告,房地產仍是今年中國經濟的最大風險。同時全球最大的政治風險諮詢公司,將「中國經濟無法復甦」列為今年十大首要風險之一。

中國股市自開市以來,在去年下跌的基礎上跌幅進一步擴大。到了本週,四大指數一度全線下跌。

1月8日,A股三大指數集體低開低走,全天跌幅均超過1%。其中上證綜合指數失守2900點,下跌1.4%,是一個多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深證成分指數和創業板指數都以全日低位收市,滑落至四年多的低點。

被視為A股藍籌股代表的滬深300指數,當天下跌1.3%至3286點,創下2019年2月以來最低水平。連續三年虧損後,滬深300開年後跌勢持續,累計跌幅已超過4%。

中國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中植集團上週向北京法院申請破產清算,此事被認為是股市持續探底的重要原因之一。

1月5日,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發布消息稱,中植企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不能清償到期債務、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且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為由,向法院申請破產清算。該法院已裁定受理。

總部位於北京的中植集團創立於1995年,該集團涉及眾多行業,鼎盛時期資產超過1萬億元(約1400億美元),是中國第一大民營金融集團。根據中植官網,該集團控股或參股6家持牌金融機構、5家資產管理公司、4家財富管理公司,控股8家上市公司。

然而中植集團創辦人、年僅60歲的解直錕於2021年12月突然死亡,隨後該集團被爆出現流動性危機。去年8月,中植系旗下的資產管理公司資金鏈斷裂,不得不延期兌付。11月,中植發布公開信表示,該集團已嚴重資不抵債。

中國的房地產危機據信是中植集團破產的導火線。中植集團一直為房地產開發企業提供融資,然而中國房地產行業經過30年的激進發展,目前已整體垮塌,包括恆大在內的數十家房地產開發企業資金鏈斷裂。據中國經濟學家、西京研究院院長趙建估計,中植集團一半以上的資產都跟房地產有關。

經濟學家:房地產仍是最大風險

瑞銀投資銀行亞洲經濟研究主管及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警告,房地產仍是今年中國經濟的最大風險。她預計,雖然今年樓市跌幅將比去年放緩,但政策支撐不到位可能會加劇樓市跌勢,並進一步拖累經濟復甦。

1月9日,汪濤在瑞銀大中華研討會上表示,瑞銀預測中國今年經濟增長4.4%,低於2023年的預估值5.2%。房地產對經濟的拖累效應在2022年達到峰值後逐漸減弱,今年預計進一步減少。在這些基準假設下,房地產價格可能小幅下行。

汪濤警告:「如果房地產穩定不住,下行更多,可能引起樓價更深度調整,引發居民信心進一步跌落。這對穩經濟非常不利,這是今年經濟下行最大的風險。」

根據瑞銀預測的最差情形,若市場情緒脆弱、庫存高企和政策支持有限,今年房地產新開工跌幅將達到15%至20%,房地產投資和銷售跌幅也將超過10%,樓市可能拖累今年經濟增速放緩至3%以下。

投資銀行和券商普遍預計,今年中國樓市將迎來史無前例的連續第三年萎縮。

地方鑽中央政策「空子」

樓市下行,意味著售地收入減少,這無疑將令本來就緊張的地方財政更加捉襟見肘。目前中共地方政府的債務總額已激增至約9萬億美元,對中國經濟放緩構成重大風險。地方政府無力償還債務,只能不斷發新債還舊債。

去年1月,中共國家發改委曾發布全新的境外債規定,表示期限在一年以下的境外債融資無須核准。此舉原本是為了降低繁複的行政流程,可是卻成為地方政府鑽漏洞的方式。

天風證券的數據顯示,在上述規則鬆綁後,2023年間中共地方政府至少發行了27隻境外債券,這些債券的期限都是364天,比需要審查的一年期債券僅少一天。

據悉,僅山東省發行的「364債券」就有12隻,其總金額超過10億美元。

有知情人告訴路透社,中共監管機構已發現這個監管漏洞,近期通知各地方政府,停止發行期限不滿一年的短期境外債券。知情人表示,因為這類債券明顯違背北京努力解決債務的方向,也會帶來風險。

地方政府如此鑽中央政策「鬥智」,可見各地財政緊張程度的嚴重性。

調查公司:中國經濟無法復甦

1月8日,總部位於美國、全球最大的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發布了2024年全球面臨的《首要風險》(Top Risks)報告。該報告將「中國經濟無法復甦」列為今年十大首要風險之一。

報告說,中國去年已經出現了經濟惡化的警告信號,外國投資者退出、穆迪展望下調、房地產購買停滯、股市暴跌。今年,對地緣政治風險日益增長的擔憂、中共模糊且相互矛盾的政策,以及持續的監管打壓,都將繼續抑制對中國再投資的興趣。

報告還說,中國不利的人口結構、勞動力成本優勢削弱、高負債(尤其是地方層面)、依賴國家投資促進增長,以及西方「去風險」的努力,都將進一步削弱中國經濟復甦的希望。

報告預計,疫情解封後,中國經濟重新開放的推動力將消失;房地產將持續疲弱;國際對中國出口的需求將減緩;中國的開發商違約和銀行倒閉等現象會不斷出現。除此之外,習近平的權力集中以及安全優於增長的做法,不僅會影響消費者、企業和投資者的信心,還會使政權對經濟和金融脆弱性的反應更加緩慢。這都將加劇中國經濟的低迷,暴露中共的能力與合法性的裂痕。

責任編輯:連書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