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發掘偏鄉孩子特長 陳智賢獲師鐸獎肯定

馬公市中興國小校長陳智賢發掘偏鄉孩子特長,打造學校特色。(教育部提供)
馬公市中興國小校長陳智賢發掘偏鄉孩子特長,打造學校特色。(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發掘偏鄉孩子的特長,澎湖望安島的馬公市中興國小校長陳智賢打造學校特色,在師資較不穩定、資源相較有限的離島,透過團隊合作讓每個孩子都有表現的舞臺和動力,在少子化浪潮下,成功留住學生,為離島孩子開啟一片天,並獲師鐸獎肯定。

教育部說明,陳智賢出生於澎湖的二級離島望安島,深刻體悟到拓展學生視野的重要。位於澎湖縣的中興國小,許多學生沒到過臺灣本島,陳智賢表示,「看到從沒去過臺灣的同學,我會積極的引導他們,鼓勵他們去體驗不同的文化和環境,同時,對於在離島成長的學生,這也是一個機會,讓他們更了解臺灣的多元性,為未來的發展打下更豐富的基礎。」

師專畢業後陳智賢返回澎湖任教,第一年是在將軍國小實習,當時還要搭船上下班;後續他接連在望安國小、赤崁國小、中興國小等校服務,從主任、督學當到校長,更曾與教過自己的老師共事。陳智賢在許多學校都成立樂隊、運動隊,鼓勵學生發展專長及興趣,並讓離島孩子有機會參加全國性競賽,挑戰自我並豐富視野。

每次帶學生參加比賽,陳智賢都會問一句:「還沒到過臺灣的請舉手。」因為他發現,離島長大的孩子,即便在網路資源豐沛的今日,仍需要同儕刺激與開拓視野,未來才有更多發展可能。

陳智賢表示,他國中畢業後到臺南讀書,才驚歎世界好大、有太多值得學習的東西;如今,他也持續發展更多體驗、動手做的教學活動,希望離島孩子們能像他一樣,有機會看看臺灣、看看不同的世界,開啟多元人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