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國發布新戰略 提升國防工業產能

美國國防部的五角形總部。(STAFF/AFP)
美國國防部的五角形總部。(STAFF/AFP)

【記者李皓月/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上週四(1月11日),發布了首部《國防工業戰略》(NDIS),目的是增加美國國防工業生產產能,建立一個現代化、有彈性的國防工業生態系統,從而威懾美國的對手,並滿足不斷變化的國際武力威脅所帶來的生產需求。

近年來為應對來自中共的可能威脅,美國不斷增加國防開支,在增援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侵略期間,暴露出美國國防工業長期存在的問題,包括工廠產能不足、工人短缺和依賴海外供應商等。

負責工業基礎政策的助理國防部長泰勒-凱爾(Laura Taylor-Kale)在新戰略記者會上表示,「今天,美國的國家安全面臨著巨大的威脅。我們的對手正在增強軍力,達到二戰以來前所未有的水準。中國(共)越來越咄咄逼人的在國家力量的各個要素中使用灰色地帶戰術,有可能顛覆現有的國際秩序。」

凱爾表示,「我們不能再等待了。行動的時刻已經到來,我們將從這項戰略開始。(該戰略)將在未來3至5年內,指導美國國防部制定相關政策與國防工業基礎投資等事務。」

雖然詳細的實施計畫將被列為機密,但凱爾承諾在下個月公布實施計畫的非機密概述。過去十年來,已有數千家公司退出國防工業生產,國防部推出的新戰略將協調解決供應鏈瓶頸問題,並吸引新公司進入這個行業。

目前,已經有數十億美元注入國防工業,以建立製造炮彈的新工廠,減少對中國材料和零件的依賴,增加美國國內生產,並與英國和澳洲等盟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