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彰化/跨界組隊參與競賽 大葉師生獲獎

大葉大學資工系與機械系學生組隊參加2023全球數位新星大賞。(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資工系與機械系學生組隊參加2023全球數位新星大賞。(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大葉大學與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合作,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紀華偉副教授與資工系林仁勇副教授指導碩士生林楷恆、蘇家揚、大四生李鴻、陳加汶、大三生蘇宸逸、張睿鈞、王柏樺研發「艦艇裝備操作及故障處理程序實境導引3D化開發」,參加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2023 DIGI+ X TCA全球數位新星大賞」競賽,榮獲特選,獎金新台幣1萬5千元。

資工系主任蔡渙良指出,為了培育新時代的數位人才,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推動跨域數位人才加速躍升計畫,經由學生與研習單位媒合、實務專題研習、專題成果發表三階段,最終頒發「2023 DIGI+ X TCA 全球數位新星大賞」競賽獎項給表現優異的組別。

大葉大學致力於培養學生實作能力與跨領域能力,資工系與機械系7位學生組隊與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合作,結合機械系對機械結構的了解與繪圖技術,以及資工系軟體撰寫專長。

根據船舶中心的需求,提出「艦艇裝備操作及故障處理程序實境導引3D化開發」,將維修操作內容數位化,以混合實境的方式呈現,讓操作人員不用移到現場,也可以運用電腦裝備進行訓練,等到技術成熟了再實際使用機器練習,減少因操作不熟悉造成的耗損,這項因應智慧趨勢的作品不僅具備實用性,更展現了跨域技術整合力,因此學生能夠獲得獎項肯定。

資工系大四生李鴻表示,傳統的教育訓練無法展示機器設備的內部結構,混合實境技術可以提供可見的3D環境,讓維修者更清楚相關結構,而不是靠觸摸去找到零件拆卸,該次開發的系統就是運用AI技術提供維修教學訓練,模擬環境讓使用者練習,即使人在遠程也可以連線使用。

機械系三年級的蘇宸逸說,在學校老師和業界師資的指導下,應用SolidWorks 3D建模技術搭配零件量測,結合資工系同學的Unity場景建置和腳本製作,完成「艦艇裝備操作及故障處理程序實境導引3D化開發」,研發過程學習到很多實務面的知識,也更了解產業需求,收穫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