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傳南京多名學生因流感亡

瘟疫再次大規模降臨中國,多地醫院人滿為患,示意圖。(shutterstock)
瘟疫再次大規模降臨中國,多地醫院人滿為患,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李熙、夏松、許蒔/綜合報導】1月14日《大紀元》收到知情人士爆料稱,江蘇南京兩所學校,近日有多名學生因流感死亡。

該知情人稱,一位南京媽媽在社交媒體群組上說,「我們一個辦公室幾十人都在咳嗽,最近疫情大爆發,我女兒的同學生病短短幾天就死了,沒搶救過來,學校裡面連著死了好幾個了,大家真的要注意。」

知情人問該位媽媽:「哪個學校的?」媽媽回答「江蘇南京的金中和東屏」,並接著說:「都是小孩子死了,發病到死亡很快,在南京兒童醫院沒搶救過來,有3個在送醫院途中就死了,就幾天的時間,快得很。其中一個是認識的,其餘不知道幾個,是別的年級的,是孩子老師和同學說的。具體幾個(學生死亡)不是很清楚,學校沒有通知。」

她還說:「我一直不敢信感冒能讓人失去生命。我也被傳染了,喉嚨痛、發燒、發冷、後背疼、渾身疼、發嘔、拉肚子、耳鳴、咳嗽,同事都咳嗽。我都以為自己要掛了(死了),甚至給家人的遺言都想好了 真的是比染新冠(中共病毒)還要難受。」

《大紀元》記者為了解學生染疫、甚至死亡情況,致電南京市溧水縣東屏中心小學和金陵中學,還有南京市教育局,電話都無法接通。

1月14日,中共國家衛健委召開記者會,介紹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相關情況。中疾控病毒所國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介紹,近期多管道監測系統數據顯示,新冠病毒JN.1變異株占比呈上升趨勢。

王大燕稱,專家研判認為,中國將繼續呈現多種呼吸道病原交替或共同流行態勢。受JN.1變異株持續發展、人群免疫程度下降等多因素影響,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可能在本月出現回升,JN.1變異株很大機率將發展成優勢流行株。

另外,王大燕也表示,這波流感流行季主要從去年10月開始,最初流行病毒株是A型H3N2為主,最近1個月以來,B型流感的占比持續上升。

陸媒報導引述上海市東方醫院急診科主任唐倫先的分析,目前仍處於流感流行期間,而以東方醫院的統計數據看來,流感的檢出率大約在20%到25%之間。2024年1月5日至12日,院本部檢出1387例流感病例中,A流占43%,B流占57%。

王大燕表示,得了A型流感後產生的免疫反應,並不能保護免於感染B型流感,也就是說,即使已經得過A型流感,也有可能會再次感染B型流感病毒。

近日,北京市衛健委也通報稱,北京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盛行,病原體以流感病毒為主,未來幾週流感仍將處於流行期;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可能增加。據中央社引述陸媒報導,由於正值流行期間,因此對於流感藥物的需求也逐漸上升,甚至出現搶購潮。

由於中共一貫隱瞞疫情,外界很難了解到真相。不過,據中國民眾透露,疫情依然嚴重。1月3日,天津村民王先生告訴新唐人,最近突發疾病、心肌梗塞、腦血管梗塞、路倒的現象不斷出現,「前兩天我們村就一個心梗沒了。我管他叫二叔,大概七十多(歲),平常有點血壓高。前幾天還在遛彎兒去呢,到家怎麼摔一跟頭就完了。」

北京市民李先生說,大人小孩感冒發燒的情況持續很久了,至今沒有好轉,而且不少老人也去世了。「孩子每天都會有請假的,原來一個班三十多個學生,最高的時候請假12個人。最近很多老人去世了,看街頭十字路口就能看出來。北京的規矩是,比如你家(人)去世了,誰家有去世的人,要燒三天紙,就在十字路口燒,你在街頭一數就知道。」李先生還披露,朋友的父親最近去世了,他去送葬時看到火葬場爆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