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研究:2023年為史上最熱一年

美國NASA的分析證實,2023年是史上最熱的一年。此為地球受熱浪侵襲的示意圖(Shutterstock)
美國NASA的分析證實,2023年是史上最熱的一年。此為地球受熱浪侵襲的示意圖(Shutterstock)
【大紀元訊】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與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的分析確認,2023年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而2023年7月是史上最熱的一個月。

NASA哥達德太空研究中心(GISS)的科學家說,2023年是史上地球平均表面溫度最高的一年;從該年6月到12月的每個月,都創下個別月分的全球最高溫紀錄,而7月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個月。

就整體而言,2023年的地球平均表面溫度比19世紀後期的平均值高了大約攝氏1.4度。現代溫度記錄始於19世紀後期。若與20世紀的平均值相比,2023年的地球平均表面溫度高了大約1.18度。

2024年有1/3的機率比2023年還熱,而且有99%的機率會名列史上最熱年分的前5名。NASA係依據數以萬計的氣象站所搜集的表面氣溫,與船隻和浮標上的儀器所搜集的海洋表面溫度,整合成溫度紀錄再加以分析,進而獲得數據。

雖然有決定性的證據可以證明,地球的暖化趨勢是人類活動造成的,但科學家也檢視了聖嬰現象(El Niño,東太平洋海水每隔數年就會異常升溫)、氣溶膠和空氣汙染、火山爆發等因素的影響程度。2023年下半年的最高溫度出現在現有聖嬰現象的高峰期之前。科學家預期本次聖嬰現象會在2月、3月和4月造成最大影響。

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說:「NASA和NOAA的全球溫度報告證實了世界各地幾十億人去年所經歷的,我們正面臨一場氣候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