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科興新冠疫苗停產 副作用大無人問津

科興疫苗已全面停產、停銷,示意圖。(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科興疫苗已全面停產、停銷,示意圖。(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記者何嘉幸、寧芯/報導】中共在全球推廣的國產科興新冠疫苗已全面停產、停銷。中國疫苗安全問題再次引發議論。人們對疫苗副作用造成的傷害心有餘悸,不再願意接種疫苗。

1月10日,一份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公司的文件在社交媒體流傳。該文件內容寫道,該公司新冠疫苗已全部停產,且目前也無新冠疫苗產品銷售,並決定從2024年1月起停發員工新冠項目績效工資。

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諮訊熱線人員已經證實,科興的新冠疫苗確已停產。

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公司(下稱「科興中維」)是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下稱「科興生物」)旗下子公司。科興中維旗下的新冠滅活疫苗克爾來福(CoronaVac),是中國最早推出使用的疫苗之一,也是使用量、出口量最大的中國新冠疫苗。

科興生物的業績增長極度依賴克爾來福。2021年,科興生物銷售額超過千億元,毛利達1209.46億元人民幣(約合183.03億美元),同比增長4031.6%。2022年,科興生物全年銷售額下降92%,2023年中報顯示,科興生物上半年的銷售額同比下降88%。

2023年以來,中國已有多家多款新冠滅活疫苗停產。

中國在2023年推出mRNA疫苗(Omicron XBB.1.5)等多款XBB(奧密克戎亞型變異毒株)疫苗,也有病毒學家建議,不打滅活疫苗,最好打mRNA疫苗、重組蛋白疫苗,但是中國大眾接種疫苗的意願明顯降低。

有中國疫苗行業人員表示,大眾現在不願意接種疫苗,官方也沒有明確以指標強制要求推進接種,很多省市就沒什麼動力採購疫苗了。企業生產了也很難賣出去。

人們抱怨接種國產新冠疫苗的副作用

科興疫苗在推出後,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在國內外一直備受質疑。

許多人在社交媒體抱怨,注射新冠疫苗後出現副作用,出現尋麻疹、白血病、糖尿病等等,並質疑大量猝死現象與打疫苗有關。

江蘇南通居民江勇(化名)1月11日對大紀元表示,他家親屬打疫苗後的一年前後死了十多個人。

江勇說,他叔叔2022年7月份被村委會拉去打了疫苗,回來說不舒服,晚上死在家裡了。嬸嬸2023年10月20日打了第三針疫苗後一直頭暈,一天早上起來到外面,頭暈嚴重就靠在了牆壁上,她兒子把她送到醫院,中間有一小時的車程,醫院確診腦裡大出血,已經沒有救的價值了,拉回家當天晚上她就死了。

江勇的一個堂舅舅打了第二針疫苗,15天以後,突發全身性血栓,搶救了6個小時沒救回來。他姨媽的孫女才16歲,也是打了疫苗後腦出血死亡的。

江勇能翻牆看到海外報導,了解一些打疫苗的副作用問題,他很關注周邊人注射疫苗後的身體情況。

江勇表示,他們那個地區死的特別多,好多人都沒想到跟打疫苗有關係。老人最多,反正年紀大了總是要死的,沒人試圖去找真相。還有人打了疫苗之後不久,得了各種病。

江勇的堂哥打疫苗後,出現鼻咽癌晚期,鼻咽癌相對比較好治療,他堂哥治療後在好轉。他大伯,打了一針科興疫苗後發現了淋巴癌。他姑奶奶的女兒在打了第三針科興疫苗後,檢查出淋巴癌晚期。

江勇表示,從十幾歲到幾十歲,打疫苗後各種病都有,糖尿病、白血病、脊髓病、貧血啊,反正特別多。沒打疫苗前他們身體都挺好的,打了疫苗之後為什麼這麼多人生病、死亡呢?「也得不到醫學鑑定,我們也只能是懷疑。」江勇說。

江勇的親戚們沒有人上報死亡或者發病,也沒有去要求鑑定過。江勇之前也有了解到,有去要求做鑑定的,給的結果就是「偶合」。鑑定說跟新冠疫苗沒關係,是腦溢血等疾病或死亡,只是時間上偶合了。

江勇表示,他沒聽說過中國有打疫苗死後得到賠償的案例。

中共國產疫苗問題維權難

中共從2020年7月在浙江省率先施行科興疫苗「緊急接種」。當時疫苗未被批准上市,正在中國境外開展第三期臨床研究。

中共當局讓公眾接種前簽署一份新冠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但並未在同意書上詳細披露打疫苗的風險,也未明確列明一旦發生接種事故或者重症患者等情況的責任方。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當年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本來自然感染新冠病毒很大機率可能是輕症或者無症狀,但是打了未經完成三期試驗的疫苗,疫苗有可能無效,無法起到保護作用,並且一旦病毒來時,感染後可能加重病情。如果這些風險被清清楚楚披露了,還有多少人會去打呢?

在科興疫苗被大規模推行施打後,中國出現了疫苗接種後的副作用案例。而受害者的家屬依法維權,卻得不到公正對待,還被抓捕迫害。

河南省12歲女童李博藝在2021年10月接種科興疫苗後兩天出現高燒併發症,搶救無效死亡。其母蔣豔紅到相關部門討要說法,卻遭到毆打,並被公安刑事拘留。

大陸網民「tomo醬醬」在微博講述母親打國藥疫苗後過世,被封號。之後,「tomo醬醬」被當局指控「發假消息」遭拘留。

就科興疫苗的安全風險相關問題,大紀元記者近日多次撥打科興產品熱線服務電話,但均無人接聽;科興其它聯繫電話也打不通。目前,無法得到科興公司的相關置評。

中共疫苗專家接連死亡

近兩三年來,多個為中共站台的新冠疫苗或病毒研究專家接連病亡,年紀都不算大。

中共疾控中心原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在2023年10月27日病亡,終年60歲。吳尊友因一直替中共當局的「動態清零」政策站台,他還違背醫學嘗試,聲稱新冠病毒跟艾滋病一樣「可防可控」。

蔣華良,57歲,著名藥學家、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原所長、中科院院士,2022年12月23日在上海突發心臟驟停去世,離世當天上午還在參加抗新冠病毒候選新藥會議。

唐偉國,66歲,科華生物創始人、原上海市生物醫藥行業協會副會長,因感染新冠病毒伴發基礎性疾病,2022年12月25日在上海去世。

武漢大學著名病毒學家、病毒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原主任吳建國在2022年10月病亡,年齡65歲。

北京科興生物製品公司高管、45歲的曹曉斌,在2022年4月病亡。

42歲的核酸檢驗研究專家白曉卉,在2022年3月病亡。

53歲的新冠疫苗研究專家趙振東,在2020年9月病亡。

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曾兵,2022年7月23日病亡,終年52歲。

有中國網民提出疑問:新冠疫苗研究專家接連病亡,這是咋回事?

對此,旅美時政評論人士陸天明曾對大紀元表示,中國傳統文化講善惡有報,認為一切事物都存在著因果報應。這些中共疫苗專家,出於利益和政治需要而為中共的疫苗政策站台,欺騙民眾,相對還年輕就去世了,可以說是應驗了某種報應。

責任編輯:連書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