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外籍狼師來臺工作 監察院糾正移民署

2024年1月15日,監委紀惠容舉行在台外籍狼師案糾正移民署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1月15日,監委紀惠容舉行在台外籍狼師案糾正移民署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移民署於2021年底接獲一名外籍教師在來臺灣前,有與未成年女學生發生性關係等非適任教師行為,而遭中國及瓜地馬拉驅逐出境的檢舉,監察院15日表示,移民署卻僅派員至現場查核後,以未發現犯罪即簽結,並未積極求證,使我國兒少暴露於未知的風險,監察院通過糾正移民署。

2024年1月15日,監委紀惠容舉行在台外籍狼師案糾正移民署記者會。2024年1月15日,監委紀惠容舉行在台外籍狼師案糾正移民署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監察院調查發現,我國駐英國代表處於2021年9月即有收受類似的檢舉內容,並三度回報移民署,不僅向移民署建議循兩岸共打模式,先向中國官方查證,也提供來自英國國家犯罪防制局(NCA)的情資告警給移民署。但是,移民署僅派員訪談M師與雇主,以「查無不法」即簽結;直到去年5月,才聯繫警政署協查國際犯罪資料。

監察院指出,M師自2005年首次入境我國,迄今18年間,陸續來臺從事教育現場的教學工作,但各種資料之間登載的服務單位竟不一致,而且教育部是整起事件中,對於M師在臺教學經歷掌握最少的一個機關,

監委紀惠容表示,教育部應盡速負責任地查明M師在臺期間實際教學行蹤,也對於教育部毫無掌握外師教學行蹤一事,請教育部檢討改進。

紀惠容說明,M師2021年後以「教師的課程顧問」身分來臺工作,依法是不可以對學生教學的,但調查期間,地方主管機關才發現,M師曾在學校擔任教師,已經違法;對此,該地方政府已對M師從事許可外工作部分,依法裁處在案。

最後,紀惠容指出,相較於對藍領移工的管制,我國對於白領外國人原本就採取相對較低的管制密度。目前我國的白領外國人中有21%擔任教師,而許可從事非教學工作的外國人,會否有從事聘僱許可以外工作或與居留目的不符合的情形呢?政府應確實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