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五專免試入學 提供1.3萬招生名額

學生示意圖。(教育部提供/中央社)
學生示意圖。(教育部提供/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推動五專升學免試入學,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招策會)規劃五專完全免試入學招生管道,113學年度共有28校、126個科組參與招生,提供1,793個招生名額,無須採計國中教育會考成績,由學生依自我性向興趣與多元能力展現,適性選擇升學。

招策會指出,五專完全免試入學首辦第一年由國立臺東專科學校及27所私立五專學校辦理單獨招生,提供除護理科外的126個科組1,793個招生名額;招收對象以應屆畢業國中生為限,且僅能選報一校科組志願,不得重複報名。五專完全免試入學最大的特色就是不採計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不過為維持公平性,如報名人數超過各校招生名額,則會進行超額比序擇優錄取。

招策會主任委員楊慶煜表示,五專學制是提供國中畢業生進入技職專業人才搖籃,除一般理論課程之外,著重實務實習與專題製作,並鼓勵考取證照,培養一技之長,增加未來就業競爭能力。修業5年取得副學士學位,可參加專技人員高考進入職場,或累積職場經驗3年後,直接報考研究所深造。

招策會提到,五專是培育中級技術人才的重要管道之一,五專前3年免學費,由教育部補助,五專畢業後可立即就業,也可報考相關領域的二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