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沉浸墨香世界 祝福好話迎新年

書法名家盧瑞旦與書法作品。(攝影/葉如茵)
書法名家盧瑞旦與書法作品。(攝影/葉如茵)

文/記者葉如茵
書法不僅是書寫文字的方法,也是一門藝術,能涵養性情、美化人生。剛送走兔,很快的又迎來新的一年——龍年。書法名家盧瑞旦忙得不亦樂乎,邀請大家一起寫春聯、沉浸在墨香世界。

龍年祝福吉祥話:龍賀吉祥。(攝影/葉如茵)龍年祝福吉祥話:龍賀吉祥。(攝影/葉如茵)

盧瑞旦的「書畫春聯」結合傳統與現代,將春聯活潑化,成為一大特色。她教書法三十多年,桃李滿天下,學生超過千人,她教學重視基礎扎根,從坐姿、握筆、運筆,靜心專注、屏氣凝神,養心兼養身。大人寫書法有益健康,小孩則可增強專注力,如能親子共學更好。

龍年話龍 分享嘉言

龍年話龍,盧瑞旦說,在中國的漢字文化中,龍一般又稱為中國龍,民俗傳說中是一種生物,象徵強大和吉祥的力量,對於我們地球的降雨、颱風和洪水是有控制力的。

中國新年將至,書法名家盧瑞旦寫春聯,忙得不亦樂乎。(攝影/葉如茵)中國新年將至,書法名家盧瑞旦寫春聯,忙得不亦樂乎。(攝影/葉如茵)

她也分享在少女時期,書法啟蒙老師符繼起送她的兩句話「雲臥龍而無彩,水出蛟而成川。」這兩句話讓她至今記憶猶新。

書畫春聯,傳統與現代結合獨樹一格。(攝影/葉如茵)書畫春聯,傳統與現代結合獨樹一格。(攝影/葉如茵)

意思是原本變化多端的雲,因臥著一條龍,頓時黯然失色,因為龍成了眾所矚目的焦點,意思是「強中自有強中手」,有的人覺得自己已經很行了,可別忘了在天地之間還有高人存在。「水出蛟而成川」意思類似,兩句話是對稱的。

別具特色的龍年春聯。(攝影/葉如茵)別具特色的龍年春聯。(攝影/葉如茵)

龍年說吉祥話,接地氣,臺語念法的「攏」與龍諧音,有「都」的意思,盧瑞旦祝福大家天天龍有錢、事事龍順利。

各種龍年祝福的吉祥話春聯。(攝影/葉如茵)各種龍年祝福的吉祥話春聯。(攝影/葉如茵)

她也分享網友的祝福,希望大家都能擁有「天龍八部」 :

一部事業沖天做「天龍」
二部生活如意做「祥龍」
三部財源廣進做「金龍」
四部百福降臨做「福龍」
五部純潔愛情做「白龍」
六部體態安康做「強龍」
七部事事順心做「神龍」
八部萬事如意做「真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