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龍年論英雄 能屈能伸懷大志

臺灣碑林刻家林森輝書寫後,為作品落款題名。(攝影/葉如茵)
臺灣碑林刻家林森輝書寫後,為作品落款題名。(攝影/葉如茵)

文/葉如茵
熱愛書法藝術和碑刻,被譽為「臺灣第一碑林刻家」的林森輝,自少年時期即熱愛書法,寫了一甲子,頭髮雖已斑白,卻仍然精神奕奕。

談起龍的故事,他認為描述最貼切的,莫過於三國的曹操,大丈夫應當像龍一樣,能屈能伸,伺機而動、飛騰而起,躍升天際。

作品《龍騰》,意喻飛黃騰達,布局四平八穩,字體工整不呆板,飄逸不潦草,是林森輝書法的特點。(攝影/葉如茵)作品《龍騰》,意喻飛黃騰達,布局四平八穩,字體工整不呆板,飄逸不潦草,是林森輝書法的特點。(攝影/葉如茵)

林森輝說:「人活在世上,不要傻傻的來,糊里糊塗的走,一定要一腳狠狠的踩在地球表面,留下屬於自己的腳印。」

龍騰四海 英雄懷志

《曹操煮酒論英雄》一文經林森輝之手,寫來如行雲流水,內容耐人尋味:

作品《曹操煮酒論英雄》,典故出自《三國演義》,中國古代將「龍」作為皇帝的代表,在龍年談論此段歷史故事,別具意義。(攝影/葉如茵)作品《曹操煮酒論英雄》,典故出自《三國演義》,中國古代將「龍」作為皇帝的代表,在龍年談論此段歷史故事,別具意義。(攝影/葉如茵)

「龍能大能小,能升能隱;大則興雲吐霧,小則隱介藏形;升則飛騰於宇宙之間,隱則潛伏於波濤之內。方今春深,龍乘時變化,猶人得志而縱橫四海。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策,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也。」

《曹操煮酒論英雄》典故出自《三國演義》,指建安四年袁曹官渡之戰前,掌控時局的曹操以酒宴試探劉備是否有稱霸天下的野心,曹操問劉備認為當今英雄人物是何人?並一一否定劉備所提到的英雄。

曹操最後丟出一句「放眼天下,當今堪稱為英雄的只有兩個人,就是我和你。」此話一出,劉備嚇得丟掉手中筷子,以為曹操要殺他,幸好外頭春雷響起,才趕忙聲稱自己是被雷嚇到。曹操放了他,縱虎歸山,奠定了後來三足鼎立的局面。

中國古代將「龍」作為皇帝的代表,在龍年談論此段歷史故事,別具意義。劉備能忍辱負重,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心性必須很高,表面看似懦弱目標可長遠了。

龍年祝福的吉祥話:龍年大吉、龍鳳呈祥。(攝影/葉如茵)龍年祝福的吉祥話:龍年大吉、龍鳳呈祥。(攝影/葉如茵)

龍年祝福的吉祥話:龍騰獻瑞、雲龍集祥。(攝影/葉如茵)龍年祝福的吉祥話:龍騰獻瑞、雲龍集祥。(攝影/葉如茵)

適逢龍年迎新春,林森輝祝福《大紀元時報》讀者:「龍騰獻瑞、龍年大吉,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