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傳統工藝 鍛造《魔戒 》史詩刀劍

特雷弗‧巴雷特用傳統工藝鍛造刀劍。(Trevor Barrett提供)
特雷弗‧巴雷特用傳統工藝鍛造刀劍。(Trevor Barrett提供)

文/記者Michael Wing 編譯/趙孜濟
特雷弗‧巴雷特(Trevor Barrett)一邊思考他的下一個作品,一把來自托爾金(Tolkien)《魔戒》的寶劍,一邊聆聽著《天際》(Skyrim)迷人的合唱節奏,一邊點燃了工作坊裡的煤炭。

像中土世界的矮人一樣,他準備好錘子,要在鐵砧上鍛造出一把鑲有符文的劍。只不過,他不在中土,他住在美國阿拉斯加。

狩獵.史詩.刀匠人生

由於同時對狩獵、魔戒和史詩般的場景,皆擁有極度熱情,巴雷特巧妙的展開了他的刀匠人生。

這位36歲的年輕人,透過一些YouTube上的DIY鍛劍課程,開始自學刀匠工藝,打造出許多造型古怪,但功能齊全的裝飾性寶劍。

除了在成長過程中讀過《魔戒》之類的書之外,巴雷特告訴《大紀元時報》,「作為阿拉斯加林地獵人,我開始對什麼是一把好刀感興趣。」

他鍛劍的整個過程,始於尋找一把完美的獵刀。他表示,自己想要一把多功能刀,不要太大,也不要太小,「當你試圖在荒野中生存時,在方方面面都可以用到。」

八年前,巴雷特原本是一名加油站服務員,在自學鍛造出第一把刀後,為了紀念他的阿拉斯加血統,將這把刀命名為德納利(Denali)。

多虧了Instagram,刀具鍛造成為他自己的全職工作。巴雷特認為,自己缺乏成為有影響力的人之個性,但他發現,人們喜歡看他以傳統方式鍛造刀具,而且不僅僅是任何舊式刀具。

(左)「冠軍彎刀」;(右)「德納利」。(Trevor Barrett提供)(左)「冠軍彎刀」;(右)「德納利」。(Trevor Barrett提供)

「終於,有人問:『嘿,你的刀賣不賣?』就這樣,接二連三有人要買刀,於是這成為了我的全職職業。」

符文圖騰.寶劍靈魂

然而,隨著技能的提高,巴雷特發現,他理想的獵刀中缺少一些東西。除了具有必要的邊緣保持力(力量)、靈活性和手感外,它們缺乏個性——靈魂。

「我總是有點不滿意。」他補充說,自己厭倦了單純、平庸的實用性,「它需要更多的元素。」

後來,巴雷特從經典的《魔戒》三部曲中,發現更多的東西。如今,他已經掌握了冶金技術:錘擊高碳鋼棒。他可以在一天內鍛造出一把簡單的中型劍基本形狀,在油中淬火以獲得硬度,然後回火以獲得靈活性。劍身必須是平衡的,以獲得最佳的握劍效果,否則將是無用的廢金屬。最後,研磨和拋光使其邊緣和裝飾,達到完美的效果。

(左)「海盜軍刀」;(右)「獠牙之刃」。(Trevor Barrett提供)(左)「海盜軍刀」;(右)「獠牙之刃」。(Trevor Barrett提供)

為了加入更多的元素,他發現符文的雕刻(幻想文字)賦予了寶劍「個性和背後的存在感」,他說,「這讓我念念不忘,我喜歡它。」

因此,他利用這種靈感,依照他訂購的電影複製品,鍛造了亞拉岡的雙手劍安都瑞爾(Andúril)。它有一個沉重的鞍頭,用於平衡,手柄採用皮革製成,手感舒適。

後來,他又鍛造了奧爾德里西爾(Aldrissil),它也源自托爾金的命名慣例。劍身由大馬士革鋼製成,生產起來絕非易事,因為大馬士革鋼有數百個褶皺,和複雜的化學成分。這把裝飾精美的劍是他的巔峰之作。在護手上有一塊北極光石,這也是在向阿拉斯加致敬。

這兩把劍都花了他三個多月的時間。

目前,巴雷特先生正在研究《公主新娘》(The Princess Bride,1987年一部美國奇幻、冒險、喜劇電影)中的300層大馬士革劍杆。它是一位客戶的「訂婚之劍」,鑲嵌著紅色和黑色蛋白石。

「奧爾德里西爾,夜歌之刃」。(Trevor Barrett提供)「奧爾德里西爾,夜歌之刃」。(Trevor Barrett提供)

他說,客戶為這種奇幻武器,支付了大筆費用(為一把劍,花費1萬美元,約30餘萬元新臺幣),但那是因為鍛造此劍需要大量勞動。這是真實性的代價。

傳統鍛劍.經驗美學

如今,鍛造刀劍已成為巴雷特先生的一種儀式。它不再僅僅是完美的刀劍,而是融合了傳統鍛造方式的經驗和美學。

「出於某種原因,我使用更傳統的錘子。」他說,「在夏季,作坊的櫥窗一直開著,這樣你就可以聞到森林的味道。」

與淬火罐中的油香混合在一起,令人陶醉。

「我盡量在沒有燈光的情況下工作,讓自然光進來。」他說,「我喜歡看到陽光從窗戶裡射進來。」

人們聽到背景中似乎有矮人的吟唱聲。巴雷特先生喜歡播放奇幻電影和《上古卷軸V:無界天際》電子遊戲的配樂,這是為了創造下一次錘擊的氛圍。

他說,他必須專注,「放下作坊外的一切」。「我速度很慢,」因為如果他分心了,沒有專注於他正在做的事情,那麼在一瞬間,錘子的一次滑落,可能會使數週的工作付諸東流。

但是,當他鍛打時,他是有目的的。

他說,每一次鍛打都是有意、深思熟慮和小心翼翼的。鍛造的行為是「有意圖的,深思熟慮的,而不僅僅是瘋狂的錘擊」。

巴雷特先生在他的店裡鍛造刀劍。(Trevor Barrett提供)巴雷特先生在他的店裡鍛造刀劍。(Trevor Barrett提供)

「Stormyr,荒野的Kopesh」;(圖左)巴雷特先生和他的妻子,(圖右)巴雷特先生。(Trevor Barrett提供)「Stormyr,荒野的Kopesh」;(圖左)巴雷特先生和他的妻子,(圖右)巴雷特先生。(Trevor Barrett提供)

巴雷特在他的工藝中融入了現代金屬研磨機和化合物,以增加木手柄的強度,但他盡可能的努力保持更多的傳統。

有人曾經告訴巴雷特,這種賺錢方式太緩慢了。他們說,他應該更有效率。

「我對只鍛造一個樣式的刀劍不感興趣。」他說,並補充說他的興趣更多的在於「了解人們過去是如何做到的」。

他說:「幾千年來,刀劍的鍛造沒有太大變化。那是因為我們找到了最佳方法。」

「我幾乎什麼都用鐵砧上的錘子做。」

原文「Alaska Man Turns Hobby Forging Swords From 『Lord of the Rings』 Into Blade-Smithing Business」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