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竹田鄉衛生所重建 打造高齡友善醫療照護

屏東縣竹田鄉衛生所重建工程動土,打造高齡友善醫療照護環境。(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竹田鄉衛生所重建工程動土,打造高齡友善醫療照護環境。(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竹田鄉衛生所1982年建造,既有空間不敷使用,為提供鄉民更好的公共衛生與醫療服務,屏東縣府編列重建經費,15日舉行動土典禮,預計明(2025)年竣工啟用。

縣長周春米表示,竹田鄉是客家的中堆、客家重鎮,有15村,人口近1萬6千人,65歲以上老年人口高達25%,因現有的衛生所非常老舊,縣府編列9千3百萬元作為重建經費,在現址對面規劃兩層樓的淺色日式風格建築,除作為辦公室、服務場域,也加入長照,規劃身障日照中心,讓身障長輩有一個就近照顧的地方。

周春米說,這幾年疫情發生,更顯現衛生所對鄉鎮的重要性,目前屏東有8個衛生所規劃重建,相關經費已跟中央爭取,車城鄉、竹田鄉衛生所已動工、新園鄉、內埔鄉、枋寮鄉、滿州鄉、萬丹鄉、新埤鄉則陸續規劃中。

衛生局表示,竹田鄉衛生所重建工程,新建一棟外牆具淺色日式風格、內裝呈溫暖自然色調的兩層樓建築,該工程基地面積約1,610平方公尺,總樓地板面積約1,232平方公尺(約373坪),一樓為衛生所服務空間,二樓為衛生所會議室及辦公室。

另外,整體規劃除提升醫療保健門診友善就醫環境外,一併整合規劃身障日照中心提供身障者所需之長期照護服務,以提升身障者生活品質及減輕家屬照顧壓力。

衛生局表示,屆時將以嶄新的軟、硬體設施設備及優質的專業人力加上多元的醫療保健服務,為竹田鄉民眾提供更優質之健康醫療照護服務及樂齡生活環境。

竹田鄉新衛生所規劃為一棟外牆具淺色日式風格、內裝呈溫暖自然色調的兩層樓建築。竹田鄉新衛生所規劃為一棟外牆具淺色日式風格、內裝呈溫暖自然色調的兩層樓建築。(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