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會改革怎麼改?鄭運鵬提4點建議

立委鄭運鵬透過臉書表示,他有四點具體建議,而且不需修憲就做得到的改革。資料照。(中央社)
立委鄭運鵬透過臉書表示,他有四點具體建議,而且不需修憲就做得到的改革。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民眾黨8位不分區立委當選人15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有意爭取立法院長位子的人,應向他們提出相關的國會改革承諾。對此,立委鄭運鵬透過臉書提出四點建議,包含立法院議事進行應以不同主張的立委間,針對提案內容多方辯論為主等。民進黨團則回應,立法院正副院長是否適任,應該以其是否適任國會議長為考量,而非先以各種訴求為前提。

鄭運鵬表示,他有四點具體建議,而且不需修憲就做得到的改革:一、立委要有質詢方和備詢方平起平坐的觀念,因為一般來說,內閣制的閣員都是國會議員,大家地位一致,沒有質詢方可以咆哮、備詢方不可以咆哮這回事,不要再討什麼「官員不可以反質詢」這種幼稚的議事便宜。

二、立法院議事是由立委多數決策,列席官員無決策權,因此立法院議事進行應以「不同主張的立委」間、「針對提案內容」多方辯論為主,而非以質詢官員為主,現在以質詢為主的安排大部分是在重複質詢、浪費時間。

三、議事安排應該以「法定議程」和「專題報告」為主,質詢內容更不可以離題,必須授權輪值召委有足夠的權威可以當場要求停止離題鬼扯;四、想要看報問政、現場發揮給官員難看的新聞性質詢,改以定期定時的議程,執政黨立委理論上立場與行政部門一致,不得登記,不要浪費行政時間。

最後,鄭運鵬認為,民進黨這次立委失利,這也表示議場外有很多立法院運作的內行人在緊盯著在野黨所謂的國會改革和監督政府是否名副其實。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表示,第11屆立法院即將組成,新民意對國會制度、國會改革修法進程的形塑,有關各黨團的主張,民進黨團都予以尊重,未來也將結合新民意,盤點過往國會改革法案,在民主憲政的原則之下,提出完整的國會改革配套及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