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臺灣大選後牽動全球半導體 韓媒:可能有三劇本

晶片示意圖。(I-HWA CHENG/AFP)
晶片示意圖。(I-HWA CHENG/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韓國先驅報》(The Korea Herald)15日報導,親美的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在臺灣總統大選中獲勝,引起市場對韓國半導體產業、全球供應鏈潛在影響感到擔憂;針對臺灣選舉結果對全球代工市場的影響,三星電子與SK海力士也正在評估,前景似乎好壞參半,專家也認為有三劇本走向。

報導表示,美中對臺灣的競爭升級、經濟制裁加強,均加劇了地緣政治風險,以及台積電未來業務策略的變化,也是關鍵變數。

首先,一些市場專家和業內消息人士預估,臺灣選舉出爐後,韓國會從美中緊張關係中受益,因為中共可能會增加對臺灣半導體的壓力,全球企業為了避免供應鏈風險,可能部分轉向韓國晶片製造商。

在全球先進晶片供應鏈中,臺灣與美國一直緊密合作,既是韓國的主要競爭對手,也是韓國第六大貿易夥伴;一名行業消息人士示警,若中國真的動用經濟、外交、軍事手段對臺灣施壓,也會讓需要尖端晶片的全球企業,最終轉向韓國這個替代方案。

第二,一些專家表示,如果美中科技競爭越演越烈、超過當前水準,衝擊將蔓延到韓國;美國目前以臺灣半導體等先進產業來限制中國供應鏈的發展,但祥明大學系統半導體工程教授Lee Jong-hwan認為,有必要考量到最壞的情況。

他說,臺灣選舉完以後,若臺灣與中國關係惡化,可能讓中國限制對韓國半導體的進口,在極端情況下,韓國半導體公司將面臨撤出中國的問題。

最後,對韓國來說的一項負面因素,是美國主導的全球晶片供應鏈重組後,台積電的全球市場占比更往上增加,因為臺灣在晶片領域具備很強的競爭力,甚至美國從國家安全角度出發,宣布要積極扶植相關的半導體政策。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Trend Force數據顯示,截至去年第3季為止,台積電市占率為57.9%,大幅擴大與三星電子12.4%的差距。

但也有另一派專家認為,臺灣大選對韓國晶片產業影響較小,主要是美國「Chip 4」半導體聯盟不會發生任何有意義的變化。此外,韓國也沒有在期間干預臺灣和美國之間的合作,不會讓韓國的晶片產業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