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200萬觀光人次目標 觀光署長:打好底子做準備

圖為野柳海岸。(中央社)
圖為野柳海岸。(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2023年交通部達成來臺旅客600萬人次目標,約有640萬人次來臺,交通部觀光署長周永暉表示,盼今年國際旅客能恢復到疫情前水準,與去年目標不變、朝1,200萬人次目標邁進。

觀光署16日舉辦記者座談會,周永暉說明,觀光署將成立「智慧景區專案管理辦公室(PMO)」,由北海岸、日月潭、阿里山、東海岸及澎湖等五處國家風景區做起,打造「國家智慧景區」,透過觀光雲服務,發展數據及影音銀行,以智慧行銷讓有限資源精準投放,讓全球旅客透過異地共享的智慧服務系統,體驗臺灣之美,進而背起行囊出發。

針對今年的來臺旅客1,200萬人次目標,周永暉說,在國際市場部分,已於韓國釜山成立第16個海外辦事處,並透過多場雙邊會議,達成互訪交流人次的共識,以多元行銷管道加速引客來臺。今年上半年將再增設印尼、印度及法國巴黎等三處臺灣觀光服務處,同時啟動加州、穆斯林旅客倍增計畫,擴大爭取國際市場客群。

此外,觀光署國際組組長黃易成也表示,盼透過服務站的設置,在第一季以旅展宣傳臺灣,今年年底也評估將在加拿大設服務處,還有社群網站的行銷,都會全力衝刺。

對於來臺旅客1,200萬人次的組成,周永暉表示,盼日本、東南亞來臺旅客人次能超過疫情前,而穆斯林旅客方面,則希望馬來西亞、印尼與泰國方面能多迎客;此外,也希望中客還是要加持,兩岸之間交流還是有需要,旅遊本來就是彼此間的知識性旅遊,希望讓旅客知道臺灣這幾年的成長、變化。

周永暉指出,「旅遊還是把底子打好最重要,很多事情就是水到渠成」,臺灣有沒有足夠的吸引力很重要,例如夏天會推出仲夏節,其中鐵道旅遊是很重要的主軸;秋天要打造自行車旅遊;冬天則主打溫泉,看能不能推出更優質的溫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