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74人獲消防最高殊榮「鳳凰獎」陳建仁:致上敬意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5)、內政部長林右昌(左4)等人出席「112年鳳凰獎楷模表揚典禮」(消防署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5)、內政部長林右昌(左4)等人出席「112年鳳凰獎楷模表揚典禮」(消防署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1月19日為消防節,內政部16日舉行「112年鳳凰獎楷模表揚典禮」,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鳳凰獎代表殊榮,不僅是個人努力成果,更是大家共同付出和努力累積的結晶,獲獎的每位消防楷模都相當了不起,具有英勇無畏的感人事蹟,實在難能可貴,除了恭喜外,也致上敬意、謝意。

陳建仁、內政部長林右昌等人出席「112年鳳凰獎楷模表揚典禮」。林右昌表示,民眾無論是受困在風災、地震等重大自然災害中,或是遭遇火災、車禍等事故,都會看到消防、義消、救護及災害防救志工第一時間趕赴現場,以訓練有素的應變處置,讓民眾生命財產獲得一定保障,這種犧牲奉獻、冒險犯難的精神,相當令人敬佩。

內政部指出,「鳳凰獎」是消防最高榮譽,這次74位獲獎者,包括31位消防人員、29位義消人員、12位志工、2位消防學術研究人員,其中臺中市救護義消副分隊長陳昱璁成功接生新生兒,並讓OHCA患者康復出院;臺北市防火宣導志工中隊長錢素,近三年居家安全訪視1千餘戶,協助民眾排除潛在危險因子,並與電視臺合作拍攝宣導影片。

內政部繼續表示,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高雄市支會主委張福和,至今協助近20次山難搜救任務,並擔任登山安全教育講座講師,培訓登山安全志工推廣登山知識,期間更積極認養維護山域危險路線,確保設施路線指引,預防山難事故。

最後,內政部表示,消防工作除了由全國1萬多名消防同仁努力執行外,民力運用也提供很大能量,目前有4萬多名義消、6千多名防火宣導志工、3千多名救護志工及6千多名災害防救志工朋友協勤,期望有志民眾能踴躍加入消防志工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