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日本商會報告:2024中國經濟前景仍嚴峻

2024年1月15日,日本商會發布的報告顯示,多數在中國日企對2024年中國經濟表示不樂觀。(Andrea Verdelli/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1月15日,日本商會發布的報告顯示,多數在中國日企對2024年中國經濟表示不樂觀。(Andrea Verdelli/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1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國日本商會(Japanese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in China,以下簡稱日本商會)週一(1月15日)發布的報告顯示,大多數在華日企對2024年的中國經濟前景不樂觀。此外,大多數日企在去年削減了對華投資或沒有投資。

這份報告是基於日本商會在去年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對約1,700家公司的調查結果。約有四分之三的企業表示,預計中國經濟今年將惡化或維持不變。

調查結果還顯示,去年有超過400家企業削減了對華投資,這比去年10月發布的調查結果稍差;近400家公司表示,去年根本沒有投資;而只有15%的受訪公司表示,他們增加了投資。

48%的受訪企業表示,去年不在中國投資或減少投資的首要原因,是對中國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和對需求疲軟的悲觀情緒。

44%的企業表示,中國經濟在上一個季度的三個月情況惡化,45%的企業表示無變化。

據彭博社報導,日本商會的一位官員在報告發布後表示,這很大程度可能是由於汽車產業面臨的挑戰。包括日本汽車公司在內的外國汽車公司在中國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日益陷入困境。三菱汽車公司去年宣布退出中國市場。

該報告再次表明,外企對中國經濟前景的樂觀程度大大降低。中國經濟受到一系列問題的困擾,包括房地產危機、青年失業率創下歷史新高、物價持續疲軟以及地方政府財政壓力加大等。

中共國家統計局從2023年8月起,不再公布青年失業率,最後一次公布此數據是在去年7月,青年失業率高達21.3%。也就是說,不到五個青年中就有一個人失業。民間出現中國大學生「畢業即失業」的說法。

另一方面,中共政府不斷出台的政策加大了對企業的打擊和控制,從而加劇了市場和一些海外公司的不安。日本商會所調查的日企表示,他們還對中共將如何執行與間諜和跨境數據流動相關的法律感到擔憂。

去年4月,中共修改《反間諜法》並擴大了對間諜活動的定義。中共還以涉嫌間諜罪逮捕了一名日本商人。

日本商會的報告稱,受訪日企希望看到中國商業環境的改善,包括減少對日本公民的簽證限制和降低勞動力成本。

路透社對經濟學家的最新調查顯示,中國經濟增長可能在2024年放緩至4.6%,並在2025年進一步降溫至4.5%。通貨緊縮壓力和房地產嚴重下滑,加劇了政策制定者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的壓力。

瑞士人壽資產管理(Swiss Life Asset Management)分析師們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中國2024年的經濟前景將取決於房地產行業的前景。」

分析師們預計,中國經濟放緩將持續到2024年及以後。

(本文綜合了路透社和彭博社的報導。)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