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諾臺斷交】(直) 羅森伯格:持續深化與臺交往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右)16日在媒體座談會表示,對於諾魯外交轉向的決定感到失望。(中央社)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右)16日在媒體座談會表示,對於諾魯外交轉向的決定感到失望。(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戴德蔓、常懷仁/臺北報導】臺灣總統大選落幕,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16日表示,未來也將與立法院各政黨持續合作,希望增進互動以提升美臺關係、確保臺海和平穩定。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Stephen J.Hadley)及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James B.Steinberg)14日抵達臺北,隨行的羅森伯格16日與媒體座談。

羅森伯格在16日媒體座談會上表示,此行訪團拜會總統蔡英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新北市長侯友宜、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恭喜臺灣人民又一次完成自由公平的選舉,展現民主精神。

羅森伯格說,訪團抵臺代表美臺夥伴關係跨越政黨界線,期待未來就經貿領域等廣泛議題進行討論、強化合作。

她表示,美國對臺灣的承諾堅若磐石,而美國長期期待要在不受脅迫的情況下,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不支持臺灣獨立,而支持兩岸對話,維持臺海和平穩定對印太區域與全世界來說至關重要。

媒體詢問,立法院不同政黨的對美立場,羅森伯格說,與臺灣各政黨維持堅實關係符合美國利益,而臺灣是民主社會,不論競選過程,或立法院攻防,互相辯論的開放空間是自然的,因此未來與立法院各政黨合作相當重要,希望增進互動以提升美臺關係、確保臺海和平穩定。

2758決議未定臺灣地位 對諾魯感到失望

另對於諾魯共和國以聯合國2758號決議及一中原則等理由與中華民國斷交,羅森伯格說,諾魯政府雖根據主權做出斷交的決定,但對美方來說,「令人感到失望」,而中共常做出各種承諾換取邦誼,卻經常無法兌現。

羅森伯格也強調,2758號決議沒有決定臺灣地位、沒有排除任何國家與臺灣建立外交關係,也沒有排除臺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空間。

她重申,臺灣是值得信賴、理念相近的民主夥伴,美方支持所有國家與臺灣往來,也將持續深化及拓展與臺交往,強化兩國共同利益與價值,並繼續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

媒體提問,美方是否會進一步鞏固與太平洋島國的關係,她表示,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符合美國利益,美國政府在過去幾年也採取了諸多措施,提升美國與太平洋島國的雙邊互動關係,預期這樣的互動會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