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挖掘2500年前古城 顛覆亞馬遜文明

亞馬遜雨林發現2500年前古城遺跡,顯示當時存在先進工程。(AFP)
亞馬遜雨林發現2500年前古城遺跡,顯示當時存在先進工程。(AFP)

文/記者夏雨
亞馬遜雨林中發現2,500年前的巨大古城遺跡,包含複雜路網、住宅區和溝渠等設施,比已知的亞馬遜遺跡還要古老。專家表示,這一發現顛覆過去對亞馬遜文明的認知。

日前在《科學》雜誌上發表的研究指出,在安第斯山脈東部山麓、厄瓜多爾亞馬遜流域烏帕諾(Upano)山谷中,發現高度結構化的前西班牙定居點,擁有寬闊街道、長而筆直的道路,以及廣場和紀念性平臺群。

研究主要作者、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研究主任史蒂芬‧羅斯坦(Stéphen Rostain)稱,這一發現「令人難以置信」。

這是亞馬遜地區迄今發現最早、最大的建築群和城市網路。法國、德國、厄瓜多爾和波多黎各團隊在該地進行二十多年調查,從實地考察開始,利用光學雷達(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探測厚樹冠下方的結構。

這座古城遺跡坐落於火山陰影處,城內房屋成群,還有廣場,由路網和運河相連。科學家說,這座城市約建於2,500年前,人們在此生活長達千年。

研究合著者、考古學家安托萬·多里森(Antoine Dorison)對美聯社表示,雖然很難估計人口數量,但遺址至少有1萬名居民,高峰時期可能多達1萬5千或3萬名居民。與羅馬時代英國最大城市倫敦的預估人口相當。

發現15定居點 路網連接建築群

羅斯坦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雷射雷達讓我們明白該地概況,我們可以非常了解這些定居點的規模。」

他補充說,古城展示了一個由挖掘道路組成的「完整(道路)網路」。3千年前,第一批在這裡定居的人,住在小而分散的房屋中。

研究作者表示,大約西元前500年以及西元300~600年之間,基拉莫普文化(Kilamope)和後來的烏帕諾文化(Upano)建造土丘,並將房屋建在土丘平臺上。這些平臺圍繞著低矮方形廣場。

LiDAR數據顯示,在600平方公里調查區域的南半部,有超過6千個平臺。研究指出,這些平臺大多呈矩形、少數呈圓形,尺寸約20公尺 x 10公尺。通常是三或六個一組圍繞廣場建造。廣場還有一個中央平臺。

研究團隊還發現具有更大平臺的紀念性建築群,這些平臺可能用於舉辦集會或儀式。

這項研究至少發現了15個被確定為定居點的建築群。部分定居點受到溝渠保護,部分大型建築群附近道路有障礙物。研究人員表示,這代表這些定居點面臨外部或群體緊張關係威脅,即使是最孤立的建築群,也透過小路和較大且帶有路緣的筆直道路組成網路連接起來。

花園城市 打破半遊牧印象

在建築群之間的空曠區域,研究團隊發現排水田和梯田等土地耕作跡象,這些都與人行道網路相連。

「出於這個原因,我稱它為花園城市。」羅斯坦說,這項研究顛覆了他們對亞馬遜雨林文明的認知。雨林中的所有原住民並不是在森林中覓食的半遊牧部落,有些還涉及城市化系統和層級社會。

研究作者表示,城市的整個結構表明當時「存在先進工程」,是烏帕諾山谷的花園城市,進一步證明亞馬遜流域並不是過去描繪的原始森林。

多里森還對BBC表示,對於亞馬遜文明,多數人腦中會浮現小規模群體,可能是赤身裸體的人,生活在小屋和空地上等畫面。而近期發現的遺跡顯示,古代人們生活在複雜的城市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