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人口負成長 影響經濟甚巨

2024年1月17日,北京街頭的一名幼兒。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中國人口數在2023年加速下降,加劇了迫在眉睫的人口危機。(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1月17日,北京街頭的一名幼兒。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中國人口數在2023年加速下降,加劇了迫在眉睫的人口危機。(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創紀錄的低出生率,加上中共放棄疫情「清零」後所出現的一波死亡潮,使中國人口連續第二年下降。專家認為,這將對經濟增長產生深遠的長期影響。

中共國家統計局17日公布數據稱,2023年末中國人口總數較2022年減少了208萬,人口同比下降了0.15%,降至14億967萬人,遠遠高於2022年85萬的人口降幅,也是自1961年以來,連續第二年負成長。

中國全年出生人口902萬人,人口出生率為6.39‰;死亡人口1,110萬人,人口死亡率為7.87‰;人口自然成長率為負1.48‰。

經過三年嚴酷的防疫措施,中國在2022年12月倉促解除了「清零」政策,使疫情在全中國爆發。去年的死亡總人數上升了6.6%,達到了自1974年文革時期以來的最高水平。與此同時,新出生人數下降了5.7%,創下歷史新低。

密西根大學人口學家周韻(Yun Zhou)對路透社說:「正如我們在其他低生育率國家反覆觀察到的那樣,生育率下降往往很難逆轉。」

2023年,中國的青年失業率創下歷史新高,許多白領工人工資下降,房地產危機連帶使中國家庭的財富縮水,這些因素都進一步削弱了中國年輕人的生育意願。與此同時,中國的老年人口正在快速上升。2023年年末,中國60歲以上的人口達到了2.9697億,約占總人口的21.1%,高於2022年的2.804億。

雖然中共當局公布的人口數據已令人覺得怵目驚心,描繪出一幅灰暗的經濟前景。但是,多年來一直有許多人口學者與財經專家相信,中共公布的人口數據很可能經過層層造假。他們認為,事實上中國人口早就低於14億。

中國第四季GDP增長5.2%

另外,中共1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第四季(10~12月)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5.2%,增速高於第三季的4.9%,但低於路透社專家調查預測的5.3%。這一增長速度,雖能達成中共的年度增長目標(5%),但分析人士認為,經濟復甦的力道仍不穩定,2024年的經濟可能更具挑戰性。

凱投宏觀的朱利安・埃文斯-普⾥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儘管我們仍預計,寬鬆政策將在短期內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但這不太可能阻止今年稍晚經濟再次放緩。」

「增長5.2%」在官方公布的前一日,由中國總理李強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率先揭露,他的舉動使各界困惑。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首席亞太經濟學家加西亞-埃雷羅(Alicia García-Herrero)認為,「中國一直是一個外界只能知道此類數據何時才會被公布的這樣一個地方,但現在情況已經發生根本變化。」

雖然李強不斷在論壇上呼籲投資中國、挽留外資信心,但他的話都沒有起到提振投資者情緒的作用。當日,阿里巴巴股價下跌2.6%,京東股價下跌3.4%,蔚來汽車股價下跌7%。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3%。

通貨緊縮壓力揮之不去

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未能擺脫幾個持續影響國內需求和信心的問題,包括一系列房價和房地產相關支出指標令人失望,且通貨緊縮依然頑固。12月中國新建商品住宅平均銷售價格同比下降0.89%,環比下降0.45%,這不只是房價連續第六個月下跌,跌幅也創近9年來最高;全年房地產銷售面積下降8.5%,新開工面積下降20.4%。

房市的低迷拖累了商業投資、破壞了就業機會的創造並抑制了消費者支出,預計在新的一年裡,仍是中國經濟的一大威脅。

12月零售銷售額在去年12月同比增長7.4%,低於市場預期的8.0%,並從11月的10.1%增速放緩。儘管此乃疫情限制放鬆後連續第12個月上升,但最新數據創自9月以來最緩慢增長。就整體2023年而言,零售銷售額則是增長了7.2%。

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

此外,時隔半年,中國再次公布青年失業率數字,去年12月,16到24歲青年失業率(不包括大學生)14.9%。12月全國失業率則從11月的5.0%上升至5.1%。

去年上半年,中國青年失業率連續多月創下新高之後,官方於8月以「勞動力調查統計需要進一步健全優化」為由,暫停公布相關數據。經過半年的「優化」,在剔除了約6,200萬名「在校學生」後,中共重新公布數據,僅以離開學校、進入社會,需要工作的青年為統計對象。

在令人失望的數據公布後,已接近五年低點的中國股市和香港股市均下跌,而人民幣也隨之貶值。市場預期,中共不得不承諾進一步降息,並公布其他支持措施,這將使人民幣承受新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