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認知戰衝擊大選 杜奕瑾:估300萬人受影響

2024年1月17日,AI Labs台灣大選認知操作觀察討論會議最終場(Taiwan 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圖為抖音充斥網路洗腦。(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1月17日,AI Labs台灣大選認知操作觀察討論會議最終場(Taiwan 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圖為抖音充斥網路洗腦。(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透過AI技術,觀察臺灣大選期間,各個社群平臺認知戰的操作狀況。Taiwan 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說,境外勢力透過大量被操控的帳號發動認知戰,大約有300萬人在大選期間對議題的看法受到影響,另有100萬是被抖音、TikTok在內的短影音影響。

2024年1月17日,AI Labs台灣大選認知操作觀察討論會議最終場(Taiwan 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2024年1月17日,AI Labs台灣大選認知操作觀察討論會議最終場(Taiwan 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記者宋碧龍/攝影)

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17日舉行「臺灣大選認知操作觀察討論會議最終場」,杜奕瑾表示,今年有60多個民主國家舉行大選,臺灣是第一個進行選舉的國家,希望臺灣的經驗能為世界各國在數位人權、科技立法以及監管機制,提供更多參考。

根據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所公布的內容顯示,過去一年來,各種認知議題最大的戰場,主要是在PTT、Facebook與TikTok平臺上。實驗室透過AI系統分析出協同群以及相關發言、留言等各種在臉書、PTT、X等社群網站上的行為。

AI系統還分析了4,506萬餘則的社群平臺互動,發現有73萬1,383則互動內容是被操作的,有1萬4,354個操作帳號,4萬8,411場攻防(battles),被分享與討論的新聞共有27萬9,746則,與境外官媒有關的文章共有8,038則報導。

AI系統分析了4,506萬餘則的社群平臺互動,發現有73萬1,383則互動內容是被操作,有1萬4,354個操作帳號,4萬8,411場攻防,被分享與討論的新聞共有27萬9,746則,與境外官媒有關的文章共有8,038則報導。AI系統分析了4,506萬餘則的社群平臺互動,發現有73萬1,383則互動內容是被操作,有1萬4,354個操作帳號,4萬8,411場攻防,被分享與討論的新聞共有27萬9,746則,與境外官媒有關的文章共有8,038則報導。(Taiwan AI Labs提供)

網路協同行為者分三大類

根據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定義,「協同帳號群」是指上百、上千個帳號,長期在同一時間內,發表內容相似度高的文章或是留言,又或是內容高度黏著,而一般的自然人使用者不會有此行為。

杜奕瑾表示,透過AI進一步分析,發現網路上許多的協同行為者,並非一般使用者,主要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所謂的「五毛」,主要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跟著老闆發文;第二類是透過程式自動生產控制的機器人,可以自動的在網路上大量散播虛假消息;第三類則是境外公關公司。

盤點去年被操作議題 缺蛋為成功案例

杜奕瑾也總結過去一年來有哪些議題被操作,第一個戰場是去年1月到4月之間,當時總統蔡英文於3月底出訪到中美洲友邦並過境美國。

杜奕瑾說,他們透過infodemic軟體,從主流媒體與社群軟體蒐集資料,並建立AI模型並蒐集常用辭彙,用來辨認真人與非真人(或經過操作)帳號,發現蔡英文訪美時,操作疑美論的聲量相當高,約有15%的訊息是由操控的帳號(troll accounts)發出。

5、6月時則是美國國防授權法案(NDAA)、「南海工作會議紀錄」指臺灣發展生化武器、7、8月則是居住正義、9、10月是缺蛋議題、11、12月則是「藍白合」,一直到選前幾天是國家級警報等事件。

杜奕瑾也列舉網路社群平臺操作議題的實際案例,其中有成功案例,但也有不成功案例。成功案例主要為「缺蛋議題」,最終導致陳吉仲下臺。而不成功案例是操作「藍白合」,採取方式是攻擊藍白兩大陣營,卻沒辦法促成藍白合作。

他表示,這些議題持續在網路社群平臺上進行攻防,且境外勢力還利用大量被操控的帳號在各種大議題發動攻勢。而且原本1到4月與總統大選關聯的議題討論量都較少,但5月開始似乎預算充足了,這些協同操作的帳戶也都活躍起來,一路操作到今年1月。

操作目的非阻止誰當選 而是製造對立

被問到這種不自然操作的目的為何?杜奕瑾分析,這些境外勢力的攻擊,並非「不讓誰當選」,而是透過扮演各種留言角色或網民,透過激化、漫罵的言論製造對立,讓民眾難以理性討論,若網民反擊罵回去,言論還可能會因此被下架,進而導致寒蟬效應。

杜奕瑾說,去年「生成式科技」開始問世後,就已被大量運用在網路攻擊上,外界關注的深度偽造(Deepfake)影響力還沒那麼大,目前仍是透過生成式科技產生的文字新聞內容影響最大。

杜奕瑾表示,雖然選舉期間有眾多臉書協同帳號群,但真正有影響力的協同帳號群,卻只有少數幾個,其中兩個臉書協同帳號群的影響力最大,且同時以英文進行美國議題的操作,卻也能用中文進行臺灣總統大選的認知操作,此外也呼應中共官方媒體的論述。

短影音影響大 選戰中波及100萬人

此外,杜奕瑾分析,協同帳號群還會潛入各種臉書社團,如地方社區社團、嗜好社團等,散播各種言論以及資訊,有效讓議題往其設定的方向進行討論,進而讓人民關注以及受到影響,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估計,約有300萬民眾在本次總統大選期間,受到社群網站上的認知操作,影響到對特定議題的看法。

此外,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也觀察到,「短影音」在這次選戰中發揮很大的影響力,而且布局超過半年以上,值得各方深入關注。

杜奕瑾會後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目前雖然臺灣使用YouTube仍占多數,但是使用抖音、TikTok也非常多,而且抖音的影片還會「外溢」到各平臺,在這次選舉上造成的影響占比很大,他評估,這次大選受抖音相關短影音影響的人,大約在100萬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