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國科會規劃2025年科技預算1800億 聚焦半導體及AI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記者侯駿霖/攝影)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隨著產業在半導體及AI需求續揚,國科會17日召開第9次委員會議,規劃2025年科技預算提升到1,800億元、續創新高,將重點投入晶創臺灣方案、淨零科技及太空科技等,並強化培育頂尖科研人才。

國科會主掌科技預算,今年行政院已核定1,570億元,但對面全球挑戰及國際競爭,國科會初步規劃2025年科技預算將大幅增至1,800億元,成長近15%,持續實踐5+2產業創新及智慧國家等發展,並期待能驅動百工百業、創造國際競爭優勢。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指出,主要差異在於晶創臺灣方案,從今年120億元成長至明年200億元,此次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也建議,科技預算應大幅加碼人才培育,因為臺灣天然資源並不多,主計長朱澤民也認同,但提醒要把錢用在刀口上。

吳政忠說,在科研人才方面,博士生獎學金每月有4萬元津貼,名額將從300名提高到1,000名,而教授計畫研究生助理也加碼到2至3萬元以上,人才讀書就不用擔心生活問題。

鴻海旗下京鼎遭駭 資安將成未來投入重點

鴻海集團旗下半導體大廠「京鼎」於16日遭到駭客入侵,並威脅要公布機密資料。對此,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未來在資安投入上,不論是政府或民間單位都是發展重點,平常就要注意資安教育的訓練。

吳政忠認為,資安是全世界面臨的問題,國內業者其實不希望政府介入太多、資料被看光,讓業界和政府單位有所區隔,現在科學園區3、4年前有成立資安資訊分享資料分析中心(SP-ISAC),由業界組成聯盟,近期不少業者都搶著加入來抵禦駭客攻擊。

數位部資通安全署長謝翠娟指出,許多駭客攻擊案例都顯示,公司內部同仁可能進入電子郵件的釣魚連結,讓駭客有管道可以連結,而非公司本身的防護有漏洞。

她說,數位部成立的臺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TWCERT/CC),都有彙整相關攻擊案例,若設備有任漏洞,也會提供予政府機關和業界,要求設備商修補漏洞。

臺灣記憶體效能領先三星4成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指出,行政院推出臺灣AI行動計畫,延伸出AI on chip計畫,研究半通用晶片、異質整合AI晶片與試量產線、超低功耗AI晶片、AI系統軟體等領域。

邱求慧說,目前高效能記憶體(MRAM)領先韓國三星類似技術的效能達40%,現已被台積電納入下一代製程中;該計畫4年來透過補助廠商及法人,產出關鍵專利82件、促進投資逾200億元,補助或技轉廠商共67家,衍生產值超過35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