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小小塑膠,大大危機」 來自塑膠微粒

小小塑膠課程活動照。(海科館提供)
小小塑膠課程活動照。(海科館提供)

文/記者陳秀媛
塑膠因為無法被自然分解甚至對地球與環境造成的影響可達百年以上,「減塑」已成為全球共同的議題。而實際上當生活中充斥著塑膠其影響遠遠超乎一般人的想像!有鑑於此,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即日起至2024年3月止,在海科館研究典藏中心辦理「小小塑膠,大大危機」課程活動,除了帶民眾了解塑膠微粒在生活中對人體帶來的種種威脅外,也透過手作活動與成品,讓與會的學員一起探討塑膠的過去與未來,並從生活改變習慣及如何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

小小塑膠課程活動照。小小塑膠課程活動照。(海科館提供)

當全世界的海洋動物體內因誤食或因塑膠垃圾而死亡的畫面震驚的同時,存在於生活中的塑膠微粒也不知不覺進入到人體,也讓人類對於減塑與淨零的議題更加重視。海科館館長陳素芬提到,海科館長久以來與國際淨灘行動(ICC)合作所進行的淨灘活動,發現塑膠垃圾的問題有增無減,塑膠垃圾除了造成環境的破壞外,塑膠微粒透過空氣與食物鏈,進而產生的毒素也在各生物體內不知不覺累積,而人類經由這些食物鏈讓塑膠微粒進入人體,而影響了健康。

海科館研究典藏組主任施彤煒指出,海科館透過研究與科普教育的推動,今年辦理的「小小塑膠,大大危機」課程中,將會帶民眾了解「塑膠的起源」及「塑膠微粒的由來」以及產生的影響;在微觀塑膠微粒後,將會發現其無所不在的威脅。課程結合有DIY拼貼與製作個人專屬的環保提袋,從而減少塑膠袋的使用量。

元月的課程即日起於每週四、五,以及1月27日(六)展開,歡迎親子共學,有興趣的民眾可預約報名,報名網址:https://nmmst.fonticket.com/ticket/72GpLXmoYzZMwEm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