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摧毀葉門叛軍14枚飛彈

10月19日,美軍飛彈驅逐艦「卡尼號」在紅海擊落恐怖組織「青年軍動」的飛彈和無人機。(Aaron Lau / US NAVY / AFP)
10月19日,美軍飛彈驅逐艦「卡尼號」在紅海擊落恐怖組織「青年軍動」的飛彈和無人機。(Aaron Lau / US NAVY / 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貨船遇襲後,美國中央司令部表示,美軍週三(1月17日)對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s)發動了新一輪襲擊,摧毀了14枚裝載好的飛彈。這是幾天來,美軍第四次直接打擊該團體的控制區。

青年運動再被列恐怖分子

美國中央司令部在一份聲明中說,當地時間晚間11時59分左右,美軍打擊了青年運動(Houthi,又名胡塞武裝)14枚裝載好的飛彈,這些飛彈是由伊朗提供的,已裝載完畢,準備在青年運動的控制區發射。

聲明中表示,美軍一連串的打擊行動將削弱青年運動襲擊在紅海、曼德海峽和亞丁灣航行的國際商船的能力。

在襲擊之前,美國正式宣布將青年運動重新列入「全球特別指定恐怖分子」(SDGT)名單。加入名單後的制裁措施,旨在切斷該組織的資金來源。

由青年運動經營的馬西拉電視臺(Al Masirah TV)表示,襲擊的目標位於達馬爾省(Dhamar)、荷臺達省(Hodieda)、塔伊茲省(Taiz)、貝達省(al-Bayda)和薩達省(Saada)。

雖然美國為首的多國聯手實施制裁和軍事打擊,包括打擊了葉門各地的六十多個目標,青年運動仍繼續騷擾商船和軍用船隻。

青年運動對國際商船的攻擊,擾亂了全球貨運,使人們擔心會推升通貨膨脹問題。同時,也可能讓以色列與哈馬斯的戰爭逐漸擴大為區域衝突,影響中東局勢。

最近一次事件發生在週三,一架自殺式攻擊無人機從葉門青年運動控制區發射,襲擊了美國貨船「詹科皮卡迪號」(Genco Picardy)。

當時,這艘貨船懸掛馬紹爾國旗,正航行於亞丁灣,船上載有一些磷礦石。被無人機擊中後船隻一度起火,所幸火勢迅速被撲滅,並未造成人員傷亡,貨船繼續向下個停靠港口航行。

美國警告伊朗停供武器

美國還強烈警告伊朗,停止向青年運動提供武器。上週,美軍海豹突擊隊突襲了一艘單桅帆船,在船上發現了伊朗製造的巡弋飛彈和彈道飛彈零件,包括推進和導引裝置,還有彈頭。此外,隊員還發現了防空零件。

中央司令部週二(1月16日)在一份聲明中說:「初步分析表明,青年運動曾使用同樣的武器威脅和攻擊國際商船上的無辜船員。」

週三,美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賴德(Pat Ryder)表示,美國將繼續採取軍事行動,防止進一步的襲擊。賴德說:「他們正在利用這種情況,攻擊世界各地五十多個國家的船隻和艦艇。因此,我們將繼續與我們在該地區的夥伴合作,阻止襲擊並防患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