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韓提禮讓立院副院長 白:不會利益交換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18日表示將和黨籍立委江啟臣(圖)搭檔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江啟臣下午受訪時表示,若有機會和韓國瑜共同為台灣民主努力、達成國會監督制衡、促成在野合作,他會全力以赴。(江啟臣服務處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傳真  113年1月18日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18日表示將和黨籍立委江啟臣(圖)搭檔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江啟臣下午受訪時表示,若有機會和韓國瑜共同為台灣民主努力、達成國會監督制衡、促成在野合作,他會全力以赴。(江啟臣服務處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傳真 113年1月18日(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2024年總統、立委選舉於日前落幕,新國會由誰擔任立法院長成為社會關注焦點;其中,國民黨推出不分區立委韓國瑜角逐。韓國瑜18日透過臉書表示,他的副院長人選是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若民眾黨願意合作,江啟臣願意將副院長讓給民眾黨。不過,民眾黨團聲明,不會與個別候選人私下協商,或利益交換;民進黨則是推出現任的立法院正副院長游錫堃、蔡其昌進行角逐。

韓國瑜表示,2024的民主征途正要起步,相信每一位好朋友都明白,並不是選出一位總統就從此天下太平、國泰民安;要能夠成就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社會,需要的是持之以恆、以民為主的立法主張、法案審查、政策監督與預算把關。

因此,韓國瑜指出,他向大家介紹他所請託的副院長搭檔人選江啟臣,並感謝江啟臣同意與他一起並肩作戰。

但是,韓國瑜也提到,他們也清楚,需要實現立法院的在野大團結,才更能實現對800多萬選民所作出的神聖承諾;因此,只要民眾黨願意合作,江啟臣願意將副院長一職優先給民眾黨推出的人選,以促成在野大團結。

江啟臣表示,謝謝韓國瑜的邀請,讓他有機會跟他一起為臺灣的民主、國會的監督制衡、促成在野合作共同努力;談到未來立院藍白合作,江啟臣表示,不管是召委選舉、議題攻防、法案提出、政府政策的監督、國會外交等,都有合作空間。

對於韓國瑜表態韓江配,還向民眾黨表達願意促成立院龍頭正副手「藍白合」,柯建銘表示,祝福他們。至於民進黨團將推出哪一組人選,是否繼續支持游錫堃和蔡其昌?柯建銘認為,難道有更適合的人選嗎?就是這個組合。

不過,民眾黨團發出聲明表示,台灣民眾黨已提出多項國會改革訴求,期待兩大黨推派有意參選立法院正副院長的參選人,具體回應本黨提出之四大訴求作為後續參考依據,且不會與個別候選人私下協商,或利益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