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IMF警告:人工智能或嚴重影響全球就業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警告,全球近40%就業機會,可能受人工智慧影響。(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警告,全球近40%就業機會,可能受人工智慧影響。(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記者殷瑞娜/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1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殷瑞娜編譯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警告,全球近40%的就業機會,可能受到人工智能崛起的影響,高收入經濟體比新興市場和低收入國家,面臨更大的風險。

據CNBC報導,上週日(1月14日),這家總部位於華盛頓特區的機構評估了人工智能對全球勞動力市場的潛在影響,發現在大多數情況下,該技術可能會加劇不平等。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敦促政策制定者應對這一「令人不安的趨勢」,並積極採取措施,「防止該技術進一步加劇社會緊張局勢」。

格奧爾基耶娃表示:「我們正處於一場科技革命的邊緣,這場革命可能會提高生產力,促進全球經濟成長,並提高世界各地的收入。但它也可能取代就業機會,並加劇不平等。」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稱,高收入國家約60%的工作,可能會受到人工智能的影響,其中約一半可能受益於人工智能整合,以提高生產力。

相較之下,新興市場和低收入國家的人工智能風險,估計分別為40%和26%。

研究結果表明,新興市場和低收入國家,在短期內面臨的人工智能影響較少。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表示,其中許多國家沒有熟練的技術工人,無法利用人工智能帶來的直接好處,從而增加了該技術可能加劇不平等的風險。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強調,人工智能可能會影響各國內部的收入和財富不平等,並警告「收入兩極化」。

報告稱,能夠享受人工智能帶來的好處的工人,可以提高他們的生產力和工資,而那些不能享受人工智能好處的工人,則面臨著進一步落後的風險。

華爾街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曾警告稱,生成式人工智能可能會影響全球多達3億個就業崗位,儘管它承認,該技術可以刺激勞動生產力和經濟成長,並使國內生產總值(GDP)提高多達7%。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報告發布之際,來自世界各地的商界和政治領袖齊聚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世界經濟論壇年度會議將持續到本週五,其主題是「重建信任」。

世界經濟論壇表示,達沃斯論壇體現了一種「返璞歸真」的精神,即在政策制定者、商界領袖和民間社會之間,展開開放和建設性的對話,人工智能的利弊,預計將成為討論的主要議題。

近年來,該論壇因與時代脫節、無效和無關緊要,而受到批評。◇

責任編輯:宋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