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尋味葡萄牙 十大特色美食

葡萄牙是令人嚮往的旅遊勝地,美食遍地。(Shutterstock)
葡萄牙是令人嚮往的旅遊勝地,美食遍地。(Shutterstock)

文/李若琳
葡萄牙有童話般的街景、絕美的海灘,夏季陽光充裕,冬天不太寒冷,是不少旅人心目中的度假勝地。

除了美景,葡萄牙也是美食遍地的國度,南北地區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料理。如果計畫前往葡萄牙,你應該很想知道當地有哪些必嘗美食。

以下介紹10種特色美食,前7種由當地人票選上榜。

烤沙丁魚 Sardinha assada

沿著海岸線尋找美食,海鮮是最佳選擇。烤沙丁魚是葡萄牙人喜愛的傳統食物,價格經濟實惠。夏天,在沿海地區,無論走到哪裡,隨處可以聞到烤沙丁魚的味道。尤其6月的聖徒慶祝節期間,人們來到廣場上一邊載歌載舞,一邊享用烤沙丁魚等美食。

葡萄牙烤沙丁魚搭配麵包。(Shutterstock)葡萄牙烤沙丁魚搭配麵包。(Shutterstock)

烤沙丁魚作法簡單。人們將抹上鹽的新鮮沙丁魚放在火上烤,直到魚皮稍微烤焦,然後搭配馬鈴薯、烤辣椒或者麵包片享用。

海鮮燉飯 Arroz de marisco

葡萄牙傳統海鮮燉飯。(Shutterstock)葡萄牙傳統海鮮燉飯。(Shutterstock)

2011年,葡萄牙人票選出7大美食。剛才介紹的烤沙丁魚是其一,而起源於中部沿海地區的海鮮燉飯也入選了。熱騰騰的燉飯,由蛤蜊等貝類、蝦和濃郁的香草及番茄汁製作。比起西班牙燉飯,它的湯汁更豐富。

烤乳豬 Leitão da Bairrada

葡萄牙的炭烤乳豬。(Shutterstock)葡萄牙的炭烤乳豬。(Shutterstock)

葡萄牙的特色烤乳豬也是知名美食。這道料理是將數週大的乳豬,用胡椒等香料醃漬,然後用燃木慢慢烘烤至皮脆焦香。最佳品嘗地點在拉達(Bairrada)地區。

米蘭德拉蒜腸 Alheiras de Mirandela

葡萄牙米蘭德拉蒜腸。(Shutterstock)葡萄牙米蘭德拉蒜腸。(Shutterstock)

葡萄牙的香腸種類繁多,但以米蘭德拉蒜腸最負盛名。傳統的香腸餡料,由豬肉以外的肉類、麵包、橄欖油和大蒜等組成。它們的吃法包括油煎後,搭配馬鈴薯和雞蛋,也可以燒烤後搭配蔬菜。

羽衣甘藍湯 Caldo Verde

葡萄牙羽衣甘藍湯。(Shutterstock)葡萄牙羽衣甘藍湯。(Shutterstock)

羽衣甘藍湯起源於葡萄牙北方地區。它的湯底是馬鈴薯、大蒜和洋蔥,然後添加綠色的羽衣甘藍,頂部放上煎過的辣香腸(chouriço)。有時搭配玉米麵包享用。

埃斯特雷拉山起士 Queijo Serra da Estrela

切開頂部的埃斯特雷拉山起士。(Shutterstock)切開頂部的埃斯特雷拉山起士。(Shutterstock)

埃斯特雷拉山起士使用埃斯特雷拉山區(Serra da Estrela)的綿羊奶製成,奶質香醇。關於它的歷史記載,據說可以追溯至12世紀。根據陳化情況,起士的質地有半硬質的,也有的非常柔軟,可以用來塗抹麵包片。

蛋撻 Pastéis de Belém

葡萄牙蛋撻店出售的蛋撻。(Shutterstock)葡萄牙蛋撻店出售的蛋撻。(Shutterstock)

提起葡萄牙美食,很多人會不約而同的想到蛋撻。在葡萄牙隨處都可以吃到蛋撻,但最著名的蛋撻店坐落在里斯本。

據資料記載,葡萄牙最早的蛋撻配方出自修道院,從1873年開始,里斯本貝倫區的烘焙店「Pastéis de Belém」開始出售遵循該配方製作的蛋撻。

豬血肉湯 Papas de Sarrabulho

葡萄牙的豬血肉湯。(Shutterstock)葡萄牙的豬血肉湯。(Shutterstock)

葡萄牙北方地區有一道傳統肉湯。這道菜起源於米尼奧(Minho),人們常開玩笑說,它不適合膽小的人品嘗,因為湯裡包含許多人稱之為「黑暗料理」的豬血。

然而,這道菜並不是將生豬血端上桌。湯的主料是煮熟的碎雞肉、豬肉、火腿和馬鈴薯。當主要食材在高湯中燉煮完成,就添加玉米粉或麵包增稠,並加入少量豬血將湯調成棕色。所有食材燉煮得熱呼呼的端上餐桌,飄散著孜然香氣,適合冬季享用。

三明治 Francesinha

葡萄牙的特色三明治。(Shutterstock)葡萄牙的特色三明治。(Shutterstock)

波爾圖(Porto)的熱門三明治據說源於20世紀70年代,現在是遊客必吃的地標美食。有人稱它是豪華版的法式三明治(croque monsieur)。因為在麵包夾肉的三明治基底上,多加了三個使其華麗轉身的步驟——放上煎雞蛋後,用起士包裹一圈(起士中間挖洞露出蛋黃),接著澆上店家祕製的熱呼呼醬汁。

當起士被熱醬汁融化形成起士瀑布,在三明治周圍堆滿薯條就可以上桌了。三明治搭配的肉類,雖然各餐廳有專屬版本,但通常會包括葡萄牙香腸、火腿,牛排或烤肉等,十分豐盛。

軟雞蛋 Ovos moles

葡萄牙的特色甜點軟雞蛋。(Shutterstock)葡萄牙的特色甜點軟雞蛋。(Shutterstock)

景色迷人的阿威羅(Aveiro)出產一種雞蛋大小的美味甜點——軟雞蛋。製作過程通常由人工完成,需要先將熬成膏狀的蛋黃和糖填入模具,按壓定型後,再一個個修剪出形狀。製作過程類似義大利餃(Ravioli)。和蛋撻一樣,軟雞蛋也來自修道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