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港股市2年多蒸發6.3兆美元 外資持續拋售

中國大陸生產率下降、進出口雙跌、失業率增高、債務危機加劇、經濟環境惡化、外資紛紛撤離等一系列問題,導致中國經濟加速倒車。(Johannes Eisele/AFP)
中國大陸生產率下降、進出口雙跌、失業率增高、債務危機加劇、經濟環境惡化、外資紛紛撤離等一系列問題,導致中國經濟加速倒車。(Johannes Eisele/AFP)

【記者程靜、張原彰/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1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程靜報導)中國股市剛結束了又一個慘淡的一週。今年以來,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在全球股票指數排名中墊底,外資延續了創紀錄的季度拋售勢頭。中港股市市值2年多已經蒸發6.3兆美元,目前中國經濟陷嚴重困境,投資者撤離仍在繼續。

中港股市市值蒸發6.3兆美元

香港恆生國企指數本週暴跌逾 6%,並可能創下八年來最差的1月表現。該指數今年下跌了11%。彭博社說,在創紀錄的四年連跌之後,這次暴跌正在促進結構性轉變,從主動管理的基金到被動型基金,投資者正在撤離這個全球第二大的股票市場。

在中國大陸,滬深300指數在過去10週中有9週下跌。中國股市的暴跌正在對中國的資産管理行業造成嚴重破壞,將共同基金關閉數量推至五年來新高。

報導說,中港股市自2021年達到高峰以來,市值總共蒸發了約6.3兆美元,突顯了北京在遏制投資者信心下降方面面臨的挑戰。

衝擊市場的因素有很多:中國房地產行業仍然是一個麻煩點,通貨緊縮壓力在增加,中美之間的長期爭端仍未平息,而美國大選將於今年晚些時候舉行。 外資延續創紀錄的拋售勢頭

週五(19日),中共商務部報告,2023年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人民幣1兆1339.1億元,年減8.0%。新增外資跌至三年來低點。

彭博社說,經濟放緩、金融市場下跌、疫情後反彈乏力、一系列針對外資企業的調查以及一名日本高管被捕,所有這些因素加在一起,抑制了企業將更多資金投入中國的意願。

海外投資者今年則延續了創紀錄的季度拋售勢頭。彭博社數據顯示,2023年第二季度外資撤出27億元人民幣,但是第三季度、第四季度達到801億、595億,今年不到20天已達到314億人民幣。

日本企業是撤出中國的主要外國投資者之一。一項針對中國境內1700家日本公司的調查發現,大多數日本公司去年或削減了投資,或維持了投資。其中大多數企業對2024年的前景並不樂觀。

一些企業提到了過度投資和對需求無法恢復的擔憂,而另一些企業則表示他們擔心脫鉤、中共反間諜法和數據出口規則。大多數日本企業認為中國經濟在2024年不會好轉。

根據美國銀行的最新調查,亞洲基金經理已將中國資產配置削減了12個百分點,淨減持 20%,為一年多來的最低水平。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顯示,追蹤基準指數的基金經理本月已淨售出價值3億美元在中國大陸和香港交易的股票。這與 2023年下半年的情況相反,當時即使股指下跌,他們仍淨買進7億美元。 官方唱好中國經濟?專家:陷嚴重困境 不過官方仍然在唱好中國經濟。中共常委王滬寧日前提出「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中共總理李強近日在達沃斯論壇也發起「魅力攻勢」,承諾對外開放,稱「中國經濟長期向好」,並罕見提前公布去年中國GDP增長5.2%。 但是「很多經濟學家對這個數字存疑」,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哈夫鮑爾(Gary Clyde Hufbauer)對美國之音表示,「我們沒有很好的數據來進行外部評估。我們所知道的是,中國股市表現非常糟糕……當然,還有房地產市場的問題。」 他們普遍認為,這個數字被誇大了。美國經濟研究公司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公布的一份對中國經濟回顧和展望報告說,房地產行業仍在萎縮、消費者支出有限、貿易順差下降以及地方政府財政遭受重創等現實情況意味著2023年,中國的實際增長率約為 1.5%。 去年,中國經濟長期積累的各種問題集中爆發,出現了四十多年來從未有過的嚴重困難。地方債務危機、房地產泡沫破裂、人口老齡化、青年人失業飆升、需求持續低迷、企業大批倒閉、通縮來勢迅猛等。 「長期以來,中國的經濟模式顯然已經變得不可持續」,諾貝爾經濟獎得主保羅‧克魯曼在《紐約時報》撰文說,中國的消費支出占GDP的比例非常低,政府通過推動巨大的房地產泡沫,多年來掩蓋了消費支出不足的問題。但泡沫最終會破裂。中國經濟陷入嚴重困境。

責任編輯:林妍#